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2>视点 Focus

用好制度建设这把钥匙

时间:2017-01-04

  为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落到实处,近年来,北京市政协既注重加强协商民主的探索实践,又注重把探索实践中形成的成功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提高政协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2016年,北京市政协共制定、修订、并推进建立了20多项制度,具体可分为五个方面。一是规范细化政协协商工作制度和机制;二是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和机制;三是健全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制度;四是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五是加强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建立和完善工作衔接制度机制。这些制度直接关系政协职能的顺利开展和有效履行,可以说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政协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重要作用的意见》,这在全国政协系统范围内尚属首次,可谓制度创新上的“大动作”。该《意见》分别从加强学习、凝聚共识、扩大团结、搭建平台、联谊交友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与部署,并就如何努力形成整体合力提出方法,如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政协界别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作用、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发挥组织和制度建设的支撑作用。《意见》还指出,要在政协组织内部和扩大社会影响方面营造有利于发挥政协组织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发挥政协统战作用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意见》健全了政协与党委统战部门之间、与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完善了政协内部重要事务的协商机制,使政协在今后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工作中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是专门的协商机构。因此,规范细化政协协商工作制度和机制是制度建设的重点。今年下半年,市政协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内容包括目的和意义、协商议题的提出、协商活动的筹备、协商活动的组织实施、协商成果的报送与反馈、协商工作的保障等七个部分,共三十条具体办法,可以说是为协商工作立了一个“总规矩”、“总依据”。据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煦介绍,《实施办法》一方面是对中共北京市委《实施意见》有关程序和环节要求的细化、具体化;另一方面是对本届市政协协商民主探索实践经验的进一步固化;同时也是对近年来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协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相关制度机制的提炼整合。“本届以来,市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如改进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组织形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和议政性主席会议进行协商,并且更加注重协商前的学习和调查研究;建立协商恳谈会这一新的协商形式,由主席或主席委托的副主席主持,就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小范围、深层次的协商;探索开展了立法协商,就一些重要法律法规的制定或修订进行协商建言;推动建立市领导领衔办理重点提案机制等。这些探索实践经验应及时梳理总结,通过《实施办法》加以固化,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陈煦深入分析道。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但在各级政协的履职实践中,监督职能的发挥相对较为薄弱。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职能,有赖于切实加强相关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北京市政协在健全完善民主监督制度和机制上不断具体化,先后制定了民主监督组工作规范和特约监督员工作简则等,积极推进民主监督制度能够从效力上更加强化、从操作层面更加细化、从互动层面更加实化,最终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制度建设的过程本质上就是科学把握政协工作规律的过程,此次制度建设中,还有大量制度是关于政协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的。比如,在突出界别特色方面,制定了加强政协界别建设的办法,以便更好地发挥界别作用;在加强专委会建设方面,完善了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并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各综合部门聘请专家暂行办法》,为政协履职提供必要智力支持;在推进提案工作方面,协助中共北京市委制定了《关于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制定了《北京市政协最具影响力优秀提案评选工作实施细则》,不断推进提案工作创新。

  当前,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北京市政协不断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修订了《中共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党组工作规则》,制定了《中共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党组关于市政协机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研究制定了党组、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具体办法。

  市政协还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推动相关工作衔接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如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的工作机制,提案办理答复意见公开机制,党政部门提供提案选题参考机制,提案办理双方互评机制,提案督查办理机制等。以建立党政部门提供提案选题参考机制为例,“今年,市政协首次开展了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选题参考的工作,已有31个党政部门提供了115条提案选题参考,有助于提高提案选题的科学性。”提案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

  加强政协制度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政协履行各项职能、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保障。制度建设关系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北京市政协必将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并以制度创新不断巩固和推进工作创新。(崔 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