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2>视点 Focus

回眸2016 政协履职谱新篇

时间:2017-01-04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之年。对于北京市政协来说,这一年是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谱写履职新篇章的一年。

  一年来,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协商民主探索实践,力促“十三五”时期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产业对接配套政策、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高水平规划建设市行政副中心、加强空气重污染防治和应对、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加快治理交通拥堵、全面放开二孩后的政策衔接……这些协商议题既高度契合首都发展大局,又直面百姓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民生困难。

  在高质量完成年度“协商大单”的同时,市政协对其他工作任务也毫不松懈。准确把握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提高民主监督的水平和实效;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为主线,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核心,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增加集体提案为抓手,积极推进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科学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大力度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700多名市政协委员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与水平,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案、倾心反映社情民意,真正做到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在服务首都改革发展中展现履职风采。(本刊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