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2>聚焦 Spotlight

民主监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17-01-04

  法治政府建设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

  市政协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在2015年针对“本市司法机关法律文书网上公开工作”进行民主监督时发现,自2015年5月1日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和立案登记制实施后,行政诉讼案件大幅增加,反映出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委员和群众高度关注。为此,市政协将“本市行政诉讼反映出的法治政府建设问题”列入2016年工作要点。

  市政协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联合部分民主党派市委和市工商联组成联合调研组,于2016年4月至10月,围绕本市行政诉讼反映出的法治政府建设问题开展了监督性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高级法院的情况通报,赴朝阳区和市公安局调研,听取了朝阳区政府、管庄乡政府、将台乡政府,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工商局的情况汇报,以“大家谈”形式多次召开研讨会。

  委员们认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要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科学处理行政目标与法定职责的关系,建立权责一致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下大力气梳理问题集中领域的历史政策,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的法治化;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对法制机构、法律顾问的重视力度;进一步强化复议机构建设和职能发挥;加大对政府执法人员的培训和保障力度;完善行政应诉工作,发挥行政诉讼的监督功能。(周继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