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政协期刊>北京观察>2016-12>风采 Figure

刘岩 生命的舞者

时间:2017-01-04

  这些年,刘岩与伤痛不断抗争着,把简单做到纯粹,拥有了人生中别样的精彩。10月15日,刘岩赴维也纳领取了“塔拉奖”,这是华人首次获此殊荣。这一奖项专门表彰那些遭受命运冲击仍然勇往直前、超越自我的人士,借此表达对他们的尊重与敬意。坐在轮椅上,有些纤弱的刘岩,正是那个勇士。刘岩说:“这个奖项有特别的意义,获奖不仅是自己的荣誉,更是华人的荣誉。受伤后的8年来,我不断努力用自己的方式让自己更好一点,脚踏实地度过每一天。”

  作为舞蹈老师,刘岩培养着一批又一批的年轻舞蹈演员,曾经带给刘岩光辉与荣耀的舞蹈,今天依然在绽放。走进北京舞蹈学院文化课103教室,我们走近了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

  从足之蹈之到手之舞之

  《胭脂扣》中风姿绰约的如花、《橘子红了》里顾影自怜的秀禾……大众认识刘岩,源于2006年央视春晚,她和杨丽萍、谭元元共同表演的舞蹈《岁寒三友》。其实,在此之前,刘岩在圈中已经小有名气。她腿功了得,动作干净优雅,被认为最有潜力的年轻舞者。大家都管她叫“刘一腿”,因为她的绝活是超强的“控腿”技术,一双腿成就了刘岩的梦想与光荣。

  2007年底,刘岩接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运营中心的电话,由此获得了人生最大舞台——在奥运会开幕式中富有中国独特韵味的水墨画卷上呈现唯一的独舞表演《丝路》。为了奥运会开幕式上能够完美呈现,刘岩排练了500多次。

  舞蹈是残酷的艺术。对于刘岩而言,这份残酷更深一层。2008年7月27日晚,距离开幕式还有12天,她照常参加彩排,所有动作一气呵成,干净利落。但是,就在她从“电子薄纸”跳跃到另一平台时,平台提前挪动了,毫秒之差,刘岩不慎从3米高台坠下。“上万人都停下来,音乐也不放了,所有人都停在那里,刘岩静静地躺在鸟巢底下。”张艺谋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曾说。呼啸而去的救护车带走了刘岩,也带走了属于她的奥运舞台。

  舞蹈将她推向了事业顶峰,也让她跌下了舞台。7个小时的手术结束后,医生对她的诊断是T12神经完全性损伤。这意味着,刘岩将再也站不起来,再也不能用双脚跳舞。“对于这件事情,我一点也不回避,8年过去了,我还在接受这个事实的过程中。”当被问到是否忌讳谈论受伤这件事时,刘岩这样回答。

  刘岩最终用坚韧证明了自己的强大。“我希望,越来越少的人在提到我的时候说:这是因为奥运彩排摔伤的刘岩;我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说:这是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舞蹈老师。舞蹈是我的信仰,我不仅要在舞台上舞动,而且我要用双手去探索中国舞蹈更多的可能。”

  2010年,还在做康复训练的刘岩考取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学专业的博士,这成为她受伤后人生的转折点。“以前我的生活只有舞蹈,如果没有受伤,我会一直跳下去,30岁、40岁、50岁……受伤之后,开始考虑读书,读书是知识不断精进的过程,让我的人生更加丰富的过程。”

  2014年,刘岩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手之舞之: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这是刘岩读博期间的研究成果,填补了中国古典舞研究领域的一个空白。

  博士毕业后,刘岩成为北京舞蹈学院的教师,她将舞台延伸到了讲台。她开的第一门课是《中国古典舞手部动作与印度古典舞手部动作比较研究》。今年,刘岩考取了中国社科院的博士后,攻读宗教学专业,开始研究佛教手印。读书,为刘岩打开了另一扇门。

  从足之蹈之,到手之舞之,刘岩依然是一名生命的舞者。她说:“现在轮椅是我的舞鞋,双手是我最依赖的舞蹈语言。我们的双手最不会撒谎,任何细微的动作都可以传达你的内心。手舞虽然是中国古典舞身体语言中微小的一部分,却有着无穷无尽的变化,有着自己清晰的传承脉络,中国聋哑人的手语、佛教的手印以及中国戏曲的手部动作既是独立的体系,又有着许多的借鉴吸收。”

  “人最重要的是战胜自己,人真正的障碍不是来自于身体,而是来自于思想,实际上没有什么是不可以的。”刘岩说。

  用公益点亮最深的夜

  对刘岩而言,公益这条路走得自然而然。“在2008年受伤以后,我特别知道,当你需要帮助时,那个帮助走到身边,真的太温暖了。我觉得,做公益的意义就在于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我总说自己有两条腿,一条腿是舞蹈一条腿是公益,这样行走很顺畅、很快乐。”

  轮椅上的刘岩舒展着双臂演绎过一支舞《最深的夜,最亮的灯》,她在黑暗中找到了方向——公益。对于那些从未有机会接触舞蹈的孩子来说,她就是一盏最亮的灯。

  2010年,在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支持下,刘岩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刘岩文艺专项基金”,专门为孤残儿童提供艺术教育。六年多来,她为北京郊区孤儿和聋儿带去了无尽的欢笑。

  公益有很多种,利用美育教育的方式,更多是来自刘岩作为一个舞者的直觉。“一个人的职业规划会跟你的人生很多东西扭在一起。从小学舞蹈这件事情会始终跟你的生活在一起,伴随你的一生。这个‘在一起’不是你去选择,而是一种‘自然而然’。”

  刘岩文艺专项基金成立伊始,有20多个来自福利院的小朋友自愿报名上课。之后,专项基金请来专业舞蹈老师,和北京市房山区儿童福利中心、通州光爱学校等几所定点机构合作,最多时有162个孩子上课。96个是孤儿,66个是聋儿。“我们不是要培养他们成为下一个‘杨丽萍’,只是给他们提供一个体会艺术的机会。”刘岩说。

  上课的孩子中,一个叫范杰的小男孩给了大家意外的惊喜。刘岩回忆到,范杰天生失聪,听不到声音,但对音乐的感悟力非常强,甚至不需要手语老师提示,完全靠内心节奏和观察搭档起舞。为此,她找到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的两位专业舞者配合范杰,以迈克尔·杰克逊的音乐为背景,第一次以编导身份创作了舞蹈《对他说》,并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也正是从那时起,刘岩开始尝试更多舞蹈编排。她曾帮助一个残疾人艺术团,创作了一支舞蹈《我的未来不是梦》,在和专业舞者同场竞技中,获得了“荷花杯”舞蹈大赛特别奖。

  在她的舞蹈创作中,每年都会有一个题材关乎公益。2015年,刘岩担任中国首部公益题材舞剧《26分贝》的总导演和总策划,她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这样一句话:“你若盛开,蝴蝶自来。”16位群舞演员来自该残疾人艺术团,另外包括专项基金资助的5名聋儿。该剧以听障儿童小石头和默剧演员安吉尔的情感交流为故事主线,聚焦弱势群体,关注儿童心灵成长,以舞剧的艺术形式表现听障人士反馈给社会积极、乐观、温暖的生活态度,并反射到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无论是已连续举办四届的“天使的微笑”儿童慈善摄影展,还是在北京舞蹈学院开设《艺术与青年公益》这门课程。刘岩都希望利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做,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参与到公益当中来。

  白岩松曾这样评价刘岩:2008年之前她在领舞,2008年之后她在领路。作为领路人之后,她从没给自己设定标准,也从不拘泥于自己对事情的满意程度。她把所有目光都放向了持久。2012年12月,她在“天使的微笑”慈善拍卖之前,说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为这些孤残儿童做点儿事。事情做到今天,如今的刘岩专项文艺基金是一个让刘岩心安的状态,因为她在坚持,公益在做,帮助在继续……

  政协新舞台

  从舞蹈到奥运、从青联到政协,刘岩的舞台一直在延伸。2013年,对于“年龄最小”的刘岩委员来说,政协是她又一个新舞台的开始。

  “到政协以后,我认真学习了‘履职’这个词。在我看来,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最好的履职。”学习政协知识、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刘岩委员一直在提高自己,一直在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

  北京市青联副主席、全国青联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刘岩的社会职务很多,但她说这些都不同于政协委员。在刘岩看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代表的是一个群体的声音。作为教育界别的委员,又来自文艺院校,这些年她对文艺教育类的话题很关注。同时,身为一名“轮椅上的政协委员”,她关注的还包括残疾人保障的问题。“这两方面是我成为政协委员以来一直关注的,也会是我今后持续关注的。”

  “整个社会形态进行当中,我遇到的问题、周围人遇到的问题,我会进行理性思考提出问题,提出具备可操作性的解决思路,写成提案上交。提案并不能促使所有问题都得到解决,但此时你发声了,形成了思想上的碰撞,引发了关注,就是有效的。好过于这个问题存在却没有人去触碰。”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提出“素质教育”概念,在素质教育的改革中舞蹈普及教育落后于音乐和美术。这样的现状引起了许多舞蹈教育界研究者的思考。刘岩认为,不应该把舞蹈教育狭隘地等同于教学生劈腿、下腰。舞蹈教育是美育的一个部分,舞蹈不仅是肢体运动的一个过程,更是一个思想转化为肢体表达的过程。真正的素质教育舞蹈课应该是面向全体中小学生的普及式的舞蹈教育。

  2014年,刘岩就此提出《关于素质教育舞蹈课的提案》,经过一年的努力,2015年北京有63家小学开设了舞蹈课程。“开始答复我的是在50所学校开设舞蹈课程。我一直不敢小看多出来的这13所,我们平时给学生上课也是在基层,每个环节都是具体人来做的,多出13所小学,各个环节下来事情很多。”

  “在这63所已经开设素质教育舞蹈课的学校当中,学校、学生和学生家长三方反映良好。我们做了三次情况交流会,作为调研得到了三方较为满意的反馈。”得知素质教育舞蹈课给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艺术体验与身心放松,并为孩子们整合知识与智力开发提供了新途径,看到自己的付出有了收获,刘岩感到“非常的振奋”,也受到“很大的鼓舞”。

  教育事关百年大计,这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为此,刘岩持续跟进了该提案。“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能享受到舞蹈给他们带来的快乐。任何工作的推进都会发现问题,我会继续关注。”

  把“生活总有挫折,梦想不会凋谢”当成座右铭的刘岩,在政协这个大舞台上,舞出了崭新的人生。

  刘岩用公益和舞蹈点亮最深的夜,用坚强和温暖感动每一个人。她用生命舞蹈,舞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本刊记者 徐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