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1 > 学习 Study

16区政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1-23   来源:北京观察第11期

  东城区政协党组书记 宋铁健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最新判断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在道路、方向、目标、行动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为报告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凝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做好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是要增强党的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实践充分证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立足自身性质定位,开拓创新,拼搏进取,人民政协就一定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更加彰显优势作用,焕发生机活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新时代的政治站位,在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凝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我们要完整准确地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坚定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是人民政协有效履职的题中之意。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推动人民政协工作达到新高度、取得新成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自觉地走好人民政协的群众路线。

  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政协主席 章冬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经验总结,是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相结合进程中的又一次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把这一思想作为灵魂和主线,是十九大在理论创新上的最大亮点;把这一思想正式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党的领导核心,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赢得了党心民心,得到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赞同和尊重。作为西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首要责任是要加强政协组织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要全面从严。政协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做到四个“一定要”: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一定要同心协力跟党走;一定要推进政协协商;一定要做实民主监督。人民政协要在新的伟大征程中积极作为,凝智聚力,助推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谱写政协工作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政协委员、朝阳区政协主席 陈 涛

  十九大报告,对人民政协制度进行了科学系统的阐述,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具体要求,人民政协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实践目标的清晰明确、实施路径的开拓创新。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应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紧扣新时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四大能力”建设,体现了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规律,是新形势下加强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工作标准和具体要求。新时代的到来,必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标志;新时代的前行,必以新思想、新方略为指引。面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人民政协事业也必将迎来发展的崭新时代。

  北京市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主席  傅首清

  对于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海淀区政协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把学习领会好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并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按照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谋划政协各项工作。海淀区当前正紧紧围绕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全面聚焦中关村科学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区政协将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原则,发挥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认真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服务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队伍,发挥好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切实加强机关内部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管理服务能力,为做好政协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北京市政协委员、丰台区政协主席  刘 宇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和新要求,为我们不忘初心、继续推进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为人民政协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强大动力,为全面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创新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遵循。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对基层政协工作的深入思考,我认为应当着力践行“五个坚持、五个做到”。一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总体要求,做到高站位有定力。二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新发展理念的总体部署,做到顾大局谋全局。三是坚持增进共识、促进团结的目标要求,做到重统筹善协调。四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价值取向,做到知民情解民忧。五是坚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工作指向,做到下实功重实效。

  北京市政协委员、石景山区政协主席  吴克瑞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汇聚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牢固树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念,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北京市政协委员、门头沟区政协主席  张 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个世界最大政党,引领最大发展中国家,擘画未来,吸引无数关注的目光。一份关键时期的纲领性文献,寄托民族梦想,字字千钧,牵动13亿人的情怀。在新时代如何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我认为要有“河来天上石不移,安得此心如底柱”的政治定力,要有“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站位,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锐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一是工作中要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拧紧干事创业的发条,扎实做好政协各项工作;工作中不墨守成规、固步自封,努力学习新知识、接受新观点、开拓新视野、适应新形势、提出新思路。二是带好队伍,努力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切实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广大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努力做到既善于在宏观决策上出点子,又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实招,努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创造性地履行职能。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切实发挥好委员在团结各界人士中的代表作用。

  北京市政协委员、房山区政协主席 赵佳琛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做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个方面,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引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在党组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一切重大问题,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落地落实。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把党的主张贯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作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就是要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努力把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团结凝聚各方力量。要努力寻求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大正能量。坚持党的坚强领导,就是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房山区政协将积极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促进民生福祉发力。

  北京市政协委员、通州区政协主席 赵玉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通州区政协始终珍视时代舞台,主动适应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新要求,聚焦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调研、接力建言。广泛凝聚城市副中心建设合力。引导广大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和认真履职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围绕服务保障市级机关入驻、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专题活动,为通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设汇集起磅礴力量。认真制定并实施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城市副中心总体规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加强对口联系,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文化保护等问题开展对口协商。主动与区委、区政府进行对接,选择区委区政府重视、人民群众盼望解决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聚合政协委员力量,破解城市副中心发展难题。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目标宏伟而壮丽,通州政协的使命艰巨而光荣。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总书记关于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指示要求,一如既往地用最先进理念、最高标准、最好质量,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力量!

  北京市政协委员、顺义区政协主席 周颖博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必将开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就目前顺义区而言,全区发展仍处在转型攻坚的阵痛期,稳增长、调结构、疏功能、治环境压力愈加凸显,强化创新驱动、打造多级支撑、构建“高精尖”结构任务日益紧迫,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各类不稳定因素客观存在。下阶段,在有效促进全区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更好把握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区政协要有更大作为。

  北京市政协委员、昌平区政协主席 张晓兰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全党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各级政协组织要准确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围绕八个方面本领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政协干部要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争做会说会写会干的“三会”型干部,不断提高自身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要大力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政协机关形成人人奋勇争先、个个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进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不断建功立业。

  北京市政协委员、大兴区政协主席 吴问平

  党的十九大为党和国家绘就了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了伟大事业新时代,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进程中极具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兴区政协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市政协的指导和区委的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握历史机遇,立足“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为努力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发出政协好声音,贡献政协正能量。

  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重要政治任务,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做好“聚焦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党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提升政协履职能力”,为构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政协委员、怀柔区政协主席 武占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未来五年,是怀柔区全面落实城市功能定位,加快区域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区域工作实际,政协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聚焦建设高品质宜业宜居示范区这一中心任务,厘清区域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等,把握重点,选准角度,有效履行各项职能;坚持团结民主主题,继续将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注重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团结社会各界,凝聚力量,增进共识,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为怀柔“1+3”发展格局的形成创造良好氛围;坚持履行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针对区域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出真知灼见;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素质,提升能力,与时俱进,不断开创怀柔政协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政协委员、平谷区政协主席 闫维洪

  中共十九大,举世瞩目。十九大报告,振奋人心。这次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是一次划时代的盛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是纲领性文献,是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宣言书、动员令。

  作为基层政协工作者,我们对报告中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的论述倍加关注。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作出了“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的重要论断,提出了“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明确要求。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与专门协商机构,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北京市政协委员、密云区政协主席 王稳东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改革发展中,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宽广胸怀。在今后的工作中,密云区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和区政协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助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在密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在进一步完善提案监督、视察监督、跟踪监督、特约监督员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等监督形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丰富政协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载体,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作用。

  北京市政协委员、延庆区政协主席 陈合安

  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前瞻性、实践性,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一个长期和系统工程。当前,延庆区政协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二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努力开创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报告为我区今后做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必须加强和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更好发挥协商民主在政协履职中的作用;必须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政协性质特点的民主监督方式,不断拓展民主监督领域,使政协民主监督成为助推党政工作、促进部门发展的重要力量。三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统筹抓好当前区政协各项工作,特别是区政协二届二次全会的筹备。要把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贯穿于筹备明年1月召开的区政协二届二次会议全过程,以会议水平检验学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