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1 > 视点 Focus

为实现两个百年梦想而努力奋斗

刘 桓

时间:2017-11-23   来源:北京观察第11期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所做的工作报告中,根据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和十八大以来五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判断。这一科学判断的提出,既令人欢欣鼓舞,同时也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历史来看,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关系到一定时期内党和国家施政大方向的确定。1956年党的八大时,中央判断当时中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与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所以要促进生产,提升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在这一正确判断指引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相当的成就。但其后不久,由于受“左”的思想影响,我们一度偏离了这个正确方向,致使社会主义事业遭受重大挫折,人民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国民经济滑到崩溃的边缘。1981年,中央召开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了当时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将工作重心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此为开端,启动了30多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完全符合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

  首先,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判断,实事求是地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主要问题。从当前和今后很长时期来看,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发展中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不断消除地区差距、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

  其次,由“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美好生活需要”,内涵放宽了,层次提高了,更多重视人的感受和人的发展。美好生活不仅包括物质、文化,目前人民群众较为普遍关注的是学有所教、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此外还有蓝天白云的自然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治安状况,崇尚科学、尊重劳动的公平分配等;“落后的社会生产”变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即生产力的发展已经从“寡”进入到“不均”的阶段,不再是总量问题,而是分配、结构和协调问题。

  目前北京市正处于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的关键时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将非常多。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论断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正确表述,为北京市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目标。我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财税经济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按照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全面小康的要求,按照到建国100年时将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梦想的实现,认真扎实地做好财税经济理论研究工作,为北京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刘 桓 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