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1 > 视点 Focus

坚定不移跟党走

卢国懿

时间:2017-11-23   来源:北京观察第11期

  致公党北京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和全市致公党党员收听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实况,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并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热烈讨论。

  我们一致感到:一是大会肩负历史重任,意义重大。总书记的报告,回顾总结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特别是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意义非凡。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纲领。

  下一步,致公党北京市委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高潮。迅速召开主委会、常委会、全委会以及全市党员报告会,全面掀起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高潮,特别是原原本本地通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二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到“不忘合作初心,勇担政治责任”。作为民主党派,我们也要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追随核心,必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增强“四种定力”。三是发挥参政党职能,在首都建设中体现担当。当前首都建设进入到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举旗引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秉承“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传统,针对全国科创中心“三城一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发挥参政党作用深入调研,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市委副主委、华夏银行副行长 卢国懿 代表致公党北京市委发言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