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1 > 视点 Focus

以参政党的责任担当助推实现中国梦

高彦彬

时间:2017-11-23   来源:北京观察第11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正确判断;部署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制了新蓝图,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迈进新时代、开启新航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面向未来,作为首都地区民主党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首都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合作初心,不辱历史使命,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立足当下,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贡献”。这给了我们极大的鞭策和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农工党北京市委已经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和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界别的参政党,我们将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以执政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共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依靠市政协协商民主平台,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利用党派优势,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调动最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充分发挥农工党的界别特色和智力优势,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美丽北京”“健康北京”为主线,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等首都重大发展战略,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完善全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方面,建诤言,出实招,做健康北京的促进者;在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实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普遍推广等方面,提意见,谋良策,做美丽北京的推动者。为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推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北京篇章贡献我们农工党人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市委常委、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 高彦彬  代表农工党北京市委发言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