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1 > 视点 Focus

把握新时代 牢记使命谱新篇

吴文彦

时间:2017-11-23   来源:北京观察第11期

  中共十八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了新纪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这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同心奋斗。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参政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依托“一刊一网一微”宣传平台,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迅速开展全员参与、系统全面、务实有效的各级各类学习活动,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同志在领导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的进程中,展现了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展现了心系国家、情系人民的人格魅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必将深刻影响中国共产党的建设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华民族发展进程和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民进北京市委将结合工作实际,团结带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宣传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真正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凝聚意志、引领前行,扎实推动新时期自身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要以党为师,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同时,加大政治建设的力度,将北京民进建设成为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政治过硬、奋发作为的参政党地方组织。

  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始终不忘合作初心,牢记参政党使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首都改革发展大局,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好自身建设与履职实践中的问题,用创新的举措回应新时代的要求,更好地肩负起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更好地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充分地发挥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作用,为在本世纪中叶将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民进市委副主委、市残联理事长 吴文彦 代表民进北京市委发言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