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1 > 感言 Reflection

政协委员畅谈十九大

时间:2017-11-23   来源:北京观察第11期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人事联络室主任  杨静慧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指引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在市政协工作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工夫:

  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工夫。要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按照蔡奇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的十八个方面的深刻领会,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深入系统、融会贯通地学,特别是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使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学懂、学透、学通。

  二是要在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上下工夫。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政协实际结合起来,与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结合起来,与谋划市政协当前和未来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三是要在深入落实上下工夫。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效,不断推进委员队伍、机关干部队伍、老干部队伍三支队伍建设。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陈 煦

  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总书记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是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极高的评价。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协商民主有悠久的历史和完备的制度,应该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和各地方政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大力探索实践,注重经验积累,打造协商议政新格局,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创新实践,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更多地积累实践经验。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吴大仓

  十九大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意义重大,确实是一个总结过去、面对现实、规划未来的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划时代报告。报告主题中三个关键词令人印象深刻:初心、使命、中国梦。我理解初心是代表过去,使命是代表现在,中国梦代表未来,三者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缺一不可。一是过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具体就是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二是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三是未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中国梦,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真正使中国人民强起来。

  报告主题还进一步回答和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发展目标等重大问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决心和坚定信心,必将激发起全社会热情和不竭动力,凝聚起全国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磅礴力量,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宗 朋

  党的十九大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导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成为新闻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运用多种载体,搭建更多平台,广泛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设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作为政协新闻舆论工作者和意识形态战线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在意识形态领域为政协站好岗、放好哨,为政协把好意识形态关。目前,尤其是要把好网络舆论关。要主动发声音,用正能量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努力建设市政协“一网、两微、三平台”新媒体宣传格局,着力办好市政协官方网站,“北京政协”微信公众号、微视频,建设好《委员听民意》《政协e事厅》《委员会客厅·点京》三个网络访谈节目,不断增强驾驭新网络舆论的本领,努力做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宣传队、战斗队,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形成生动实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 李丽凤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共中央在给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复信中也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衷共济、并肩奋斗,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战略方针。作为在政协工作也是民建会员的中共党员,我坚决拥护,深受鼓舞。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双重身份”的优势,作好宣传员、联络员、爱国统一战线的推动者和维护者,在民主党派中宣传党的理论、路线、主张,在政协中反映民主党派的声音和诉求,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作贡献,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 王英杰

  做好新时代政协的提案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提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在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中努力体现提案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载体、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是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任务、提案监督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努力方向、推进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保证。

  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提高对提案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能力。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基石,坚持聚焦重点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提高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主攻方向,坚持民主协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证,把握好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加强提案和提案办理两个环节的衔接,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好提案工作在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的促进作用。

  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 张 庆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论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一是从中国近代历史来看,中华民族最终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举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是在世界范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三是面向未来,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推动首都新发展必将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首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问题,为首都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进一步规划了北京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随着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不断深入,新时代首都一定会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 柯文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在未来很长的时期内,我们所要建设的,都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的一切事业,都将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展开。

  作为北京市政协的党员委员,在新时代要履行好职责:一是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报告提出的新目标、新方略等一系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履职转化成政协委员的政治共识和共同的思想基础。二是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政协委员履职的最根本的政治保证。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庄严使命,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是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抓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助推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五是坚持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做好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六是不断提升自己在新时代履职的能力,着力提高自己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主任 申建军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体会最深的就是我们已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他列举了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鼓励共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特别是提出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

  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要将宏伟蓝图具体化,体现到政协科技委的工作,要为落实习近平同志要求的首都是全国“四个中心”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服务。学习十九大报告后,感到思路更加明确,组织委员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言献策的方向和途径也更加清楚。

  我们一定要贯彻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指示,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政协科技委的委员人才优势,搞好以创新为主题的调研与协商。促进政协为首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服务,促进北京作为知识创新高地、原始创新策源地与科技服务基地的建设,努力为首都创新服务,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

  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 程 静

  十九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站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特别是近几年举全市之力,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和碧水攻坚战。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广大市民都有了切身的获得感,取得的成效有口皆碑。市政协也持续关注生态环境建设问题,城建环保委多年来连续开展了关于水、大气、垃圾、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调研和协商活动,通过提案、建议和《诤友》等多种途径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首都的城市管理、环境建设方面继续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出谋划策,为建设美丽北京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北京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 王守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做出重大政治论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两大论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结合上思考得出的正确结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担负新的历史使命,给我们工作提出了全局性、历史性新要求。

  当前,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还有不少短板,教文卫体委员会作为一个与民生领域工作紧密相关的专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紧紧盯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推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 闫满成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联系政协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增进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上下工夫。一要增进理论认同。就是要充分认识这一思想体系形成的历史背景和历史地位,充分认识这一思想体系的继承性、创新性、时代性特点,始终坚持政协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二要增进政治认同。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只有坚定信仰并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真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用这一思想体系凝聚夯实政协组织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三要增进思想认同。就是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也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

  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刘江平

  民宗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用中共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一要学起来。按照蔡奇书记“十八个深刻领会”“五个务必”的指示要求和市政协党组、机关党委的部署,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切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在党员干部头脑中落地生根。二要落下去。根据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判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动和促进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原则,紧扣“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组织委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推动之力,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做出积极贡献。三要跟得上。实践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始终做到理论每前进一步学习贯彻就跟进一步,切实使大家从思想和行动上自觉地、真正地进入新时代、学习新思想、踏上新征程、解决新矛盾、奔向新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 赵会民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顺应了时代发展,是这次修改党章的最大亮点。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里程碑是毛泽东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并用以指导中国革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巨大成就。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里程碑是邓小平理论,总结中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经验教训,创立了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为精髓的邓小平理论。三十多年来,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当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华,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里程碑。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充进党的指导思想,对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