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0 > 走笔 Essay

令人陶醉的雕塑园

鹿耀世

时间:2017-10-25   来源:北京观察第10期

  在北京西长安街玉泉路南,有一座占地45公顷并有多处水面的东西走向带状公园,园中于高大乔木茂密绿植绚丽花卉之间,陈设了近200件材质不同形式多样的中外雕塑。

  走进大门,迎面而来即是一对抽象的仙鹤造型金属雕塑,这件美国人的作品体形矫健气势雄伟,十米有余的高度仿佛直入云霄,四周阔大的圆形水池,环绕着茁壮的灌木丛与七彩花圃……面对此景,初次入园的游人往往精神为之一振,自然地融入了这美轮美奂浓郁醉人的艺术氛围之中。

  顺着清幽的林中甬路往西漫步,一泓明澈的水面之间,魏小明的《海阔天高》立刻吸引了我:在圆形的不锈钢板两侧,分别是悬空的一组游鱼与鸥鸟,亮晶晶的生灵们那水中的倒影,随着微风吹拂在轻轻跃动,让人不禁联想起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画面。绕过翠绿的草坪,穿过嶙峋的假山,于花木扶疏之中,先后浏览了呈环形的一系列错落有致的作品:一位神情柔媚体态丰腴的仕女出现在眼前,身旁的圆几上,是一盘硕大饱满的荔枝,这是唐大禧的《妃子笑》。首先,题名别致,既与仕女含而不露的微笑相谐,又与上品荔枝名称相关。这件汉白玉圆雕,其人物的娴雅恬静,手法的凝重洗练,石纹的细腻晶莹,颇有让人驻足流连的魅力。不远处的何鄂的《绣花女》是花岗岩石雕,那善良温存的憨态,朴素简洁的衣着,浑圆壮实的驱体,尽显西北婆姨的别样风情,真是好看耐看!这使我想起她蜚声艺坛的名作《黄河母亲》。在盛开的蔷薇旁,一位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正微闭双眼,略向前倾地轻舒两臂……是体味到春天繁花的温馨,还是陶醉于夏日柳荫的清凉?周思的《临风》,以诗一般的语言向人们传递了青春的心音。一组山石附近,是陈云岗的《高山流水》:两位仙风道骨超脱凡世的老人,一个抚琴一个倾听,这不就是人们熟知的俞伯牙与钟子期吗!作者为了强调线条的走势,人物的袍袖与衣纹,似乎也随着隐约而高古的旋律在无声地流动……不锈钢的《劲风》,是香港文楼的作品:一簇茂密坚挺不惧风雨的竹叶,在艺术家的手中凝成了固若金汤的整体,给人以非凡的感染与启迪!《在阳光下》是我十分熟悉的韩美林雕塑大展中的亮点,三个人物经过妥帖的大幅度的夸张变形,充分展示了当代青年热情奔放拥抱未来的浪漫情怀。另一件圆雕《人生美好》,是设置在草坪中的韩美林的母子系列之一,通过年轻母亲与幼儿的亲昵造型,生动地表现了人间真情。茁壮的灌木丛旁,是伯乐相马、守株待兔、杞人忧天、黄粱一梦组成的寓言雕塑,虽各有特色,但体量偏小,与四周的空间不太协调。绕过绿荫,阳光照耀在大型的熠熠闪光的不锈钢作品上。这件无数条弧线巧妙构成的《宇宙》,抽而有象地引人联想到浩渺的天体、流动的星云、岁月轨迹……在多件或方或圆与矩形的蕴含哲理的抽象作品之间,《行进》是一件有趣的金属雕塑:半个兵马俑与半个机器人全身紧贴迈着大步走向未来……在欣赏了不少好作品的同时,确实也看到几件创意、造型、题名等各有欠缺不尽如人意之处,如日本作者的《城市风景》,仅是几块色调不同的窄长的金属板立于地面,单调苍白缺乏美感;乌克兰作者的《交响曲》,是厚重粗砺的两条石材呈十字形组合,很难让人感受到音乐的旋律。

  浏览了东区,穿过节日里举办嘉年华与各类展览的宽阔的广场(平时有游览车、双人自行车供游人使用),再穿过南北走向柏油马路的地下通道,就来到了公园的西区。由于很有规模的地下通道两边是阶梯式露天剧场,这一片就陈设了多件与音乐有关的作品。其中,有写实而帅气的提琴手圆雕,有抽象而忧郁的萨克斯手镂空雕,还有极为夸张情趣盎然的日本漫塑《大合奏》。在南北两条林荫路的草坪中,作品逶迤交错,引人入胜:陈华的《聚散》,在金属小方块紧密相聚的底座之上,跃动着的散点式的小方块在不断地往高处升腾、升腾……让人们由物理的分子构成联想到艺术的散点构图,非常有趣。这使我想到了显微镜摄影:当人的皮肤放大100倍后,那奇妙的肌理、灿烂的色泽宛如难以描摹的抽象绘画。

  在一片柳荫之中,我见到了田金铎的《走向世界》:作者塑造的竞走女运动员,神态执著而自信,躯体壮实而灵动,既显内敛又具张力,的确凝聚了艺术家的心血,这件原作已入选奥林匹克博物馆。顺着甬路前行,隔十几米就有一件雕塑。在一条细长的石凳上,陈列着杨金栋的《如意》,图案古色古香,技法娴熟大气,发散着传统工艺的光华与神韵。前面另一条更大的石凳,坐着两位喜眉笑眼正聊得十分投机的农村老奶奶,这是石村的铜雕《乡情》。在两个神采奕奕的人物之间,还有个俏皮的正要插话的小胖娃。此情此景确实吸引人。在一大片绿草如茵的坡地上,呈弧形安置了一组造型生动的雕像,中间是奥运之父顾拜旦,两侧是萨马兰奇、爱因斯坦、亚里士多德、达尔文、巴斯德等世界各界精英。作者是袁熙坤。还有一处,错落有致地陈列了罗丹、列宾、巴赫、易卜生、贝多芬、卓别林、托尔斯泰等著名艺术家,作者也是袁熙坤。我漫步欣赏着、思索着,不禁忆起了这些名人非凡的经历……

  走进密密的树林,一南一北屹立着瑞典卡尔·米勒斯的两件铜雕,均置于高耸约8米的四方石座。《天之骄子》以无与伦比的健美男子造型,吟颂了天宫遨游之浪漫,《人与飞马》以昂扬的骑士振翅的神骏,展现了腾云驾雾之壮观。在我引颈仰望之时,刹那间,脑海中自然地浮现出一幕幕迷人的遐想……穿过树林,一群原大的奔马映入眼帘,原来是张辉的青铜《八骏图》。这组造型构思精湛、技艺非凡、雄强彪悍、气势夺人,一匹匹骏马奔腾着嘶鸣着,形成了约20米长的壮美画卷。北侧的竹林附近,韩美林的四支仙鹤组成的装饰雕塑,曲线流畅、构成别致、极有神韵。园林北侧边缘,有两件废金属部件组成的《豪猪》《双鱼》,由于造型仅仅是原物形体的再现,毫无新颖的表现,欠缺艺术品位。

  在移步换景大开眼界的同时,临近北门的繁花绿柳之间,出现了一个很大的人工湖,湖边奇石错落、水草葱茏,一座粗砺斑驳的小石桥,通向湖中幽静的小岛,湖面上停泊着一排大头鸭的游览船……在这碧波粼粼的岸边,一片深浅有别的蓝色马赛克瓷砖“水面”之中,分别耸立着鲸鱼巨大的头和尾的雕塑。两个孩子在这个园地里撒着欢儿奔跑,给四周的静谧带来了生气。

  就要走出西门了,门前广场正中的鲜花丛中,屹立着一块两米多高八米多长的纹理绵密气势巍然的泰山石!在这象征中华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鸿图前,我伫立良久感慨万端……

  长安街上的雕塑园,是恬静优雅的文化广场,令人陶醉的艺术长廊!

  (鹿耀世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出版社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