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0 > 提案 Proposal

推进北京市电动汽车发展

孙 刚

时间:2017-10-25   来源:北京观察第10期

  加快发展电动汽车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切实落实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加大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力度,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14-2017)》指出,要把北京建设成为电动汽车全国示范应用新标杆、应用规模全球领先的新高地。当前本市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和车联网发展,既面临良好机遇,也面对一些现实问题:一是充电基础设施支撑已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城市核心区空间密度和使用强度过大,土地价值高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困难,制约电动汽车推广步伐;二是电动汽车全产业链交流合作有待加强。北京电动汽车虽然产品线较为丰富,但处于国际国内电动汽车领军品牌合围之中,整体实力和创新程度面临较大挑战,需要在服务管理上寻求延伸突破;三是充换电标准体系缺少行业规范和统领。电池、电控、充换电设施全产业链管理标准、技术标准、作业标准没有统一,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四是车联网发展以及与智能电网、互联网之间“三网融合”进展缓慢。软硬件建设总体处于起步阶段,缺少统筹和规划;五是相关政策落地缺少保障。亟须加强政府主导、市场主推、企业主责、社会参与,加大工作协调和协同,完善激励约束和考核评价机制。

  为此,建议加快北京充电设施网络建设,按照“全面建成首都一张充电网,加快推进京津冀互联和冬奥会场馆互通的两条快充线,重点打造首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和冬奥会场馆三个示范区”的“点、线、面”分层次、有重点原则,积极开展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规划布局,建立覆盖私人充电设施、公共充换电设施、专用充换电设施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和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车联网平台建设,提升充换电设施互动服务能力;推动建成全面覆盖全市行政区域的智能充换电服务“531”网络,实现郊区、环城区、城区服务半径分别不超过5公里、3公里、1公里,满足电动汽车远距离、跨区域出行需求,促进电动汽车规模化应用;力争到2020年,建设公共充电站超过1000座,充电桩达到2万台,全面满足首都“十三五”60万辆电动车充电需求。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引导力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和政策导向作用,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建立电动汽车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发改委、交通委、科委等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大中央财政扶持力度,给予充电设施建设资本金支持,推动地方政府出台用地优惠、建设运营补贴等扶持政策,创造良好政策环境。坚持政府推动和市场导向相结合,以政策服务为牵引、以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倡导社会广泛参与。

  二是加强充换电设施网络规划布局。编制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路线图(2017-2020年),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和保障体系,强化规划任务分解落实,建立规划过程考评机制,定期对外部环境、执行进度和执行质量进行评估,确保规划科学性、合理性和前瞻性。根据北京市交通规划蓝图和首都核心区、城市副中心办公区、冬奥场馆区建设工作部署,重点做好电动汽车服务布局试点,发挥充电设施对于调控交通流量的天然吸附力,配套建设充电设施以满足公务用车、公共交通和私人用车等充电需求。

  三是着力解决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难题。加快推进电动汽车能源供给网络建设,在规划、用地、市政、环保、消防等方面统筹和优先考虑。针对用地产权复杂现状,将充电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城市规划,由政府无偿划拨并负责充电设施电源线路走廊及充电站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拆迁补偿,同时为充电设施项目立项、审批设立“绿色通道”。针对充电桩建设范围广、运营管理难度大、油车占位等问题,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充电设施运营,推行共享经济,提高充电设施利用效率。协调交管、市政等部门,支持路侧停车位配套建设充电桩。协调居民小区物业、大用户直供电单位,加大充电设施及配套电网设施建设力度,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四是加快充换电技术创新和标准体系创建。围绕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推进在京央企战略投资合作,建立电动汽车产业关键技术研讨、标准制定与执行等协商机制,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构建以电动汽车发展为目标、标准体系建设为支撑、关键技术研究为核心的技术体系,提升行业整体创新能力。完善商业运营模式,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延伸充电管理、充电行为优化、车辆引导、营销推广等增值功能。

  五是深入推进车联网研究与建设。推动政府牵头,与网络运营商、生产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合作组建电动汽车产业联盟。深化“互联网+”在充电服务中的应用,建设集资源监控、业务运营、充电服务、租赁服务和增值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最大最优的电动汽车管理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电动汽车产业链合作交流,结合充电设施运营网络、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网等发展趋势,推进“三网融合”。依托车联网建立开放、友好、共享、高效的合作交流平台,建立大数据分析及共享机制,为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产品优化升级提供支撑,助推全市电动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健康发展。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顾问 孙 刚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