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0 > 提案 Proposal

快递包装的回收与处理

徐丽桥

时间:2017-10-25   来源:北京观察第10期

  当前我国快递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随之产生的大量“快递包装垃圾”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环保问题。快递包装常用的塑料袋、胶带等大都不易降解,直接扔掉极易污染环境。

  快递包装垃圾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快递包装垃圾数量大。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200亿件。按照每个包裹0.2公斤包装计算,200亿个包裹会产生400万吨的包装垃圾,这些包装垃圾在我国城市固体废弃物中的比例超过30%。二是对快递包装垃圾的社会关注度小。快递包装垃圾没有明确的监管部门,一般被人们作为生活垃圾处理。快递公司在包装方面也是“宁多勿坏”,过度包装。消费者往往把包装的好坏作为判断商品质量和电商服务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而忽视了快递包装垃圾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及对资源的极大浪费。三是回收再利用困难。目前一些废品收购站只回收纸箱,并不回收塑料包装袋、泡沫块或者泡沫膜等泡沫制品。而塑料包装袋、胶带等在垃圾站一般也就焚烧了事。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回收二手纸箱利润很少,也不会花人力和物力去做。四是快递包装对环境影响大。塑料包装大部分是用回收料制作而成,随意丢弃后不可降解,直接焚烧又会给大气或土壤产生巨大危害。以透明胶带为例,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也就是常说的PVC,通常条件下可以稳定存在数十年,要想完全降解要上百年的时间。

  为解决诸多问题,我建议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目前涉及快递包装的国家规范只有国家邮政局制定的《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该规范对于过度包装及包装回收和重复利用问题并无具体规定。建议增加快递包装回收及重复利用条款,提高快递企业的环保意识,强化其责任。并由相关部门制定一个详细的专门针对快递行业的运输包装环保标准,明确包装材料的安全可靠性,明确包装材料中使用各种非降解材料的比例及数量标准。

  第二,国家可用税收杠杆调节市场行为,通过征收不可降解包装材料企业的环保税,间接提高不可降解包装材料的价格,进而倒逼快递企业及消费者节约包装材料,加强包装材料的回收和重复利用。电商等也可通过返券、积分等手段,鼓励消费者循环使用快递包装。

  第三,加大媒体对环保的宣传。通过媒体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快递包装对环境的危害及对资源的浪费程度,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引导消费者认可简约包装,倡导消费者对纸箱进行重复利用。

  第四,建议鼓励企业研究与开发可降解、绿色、环保及可回收包装材料,探索传统包装产业向新的生态包装服务型产业的转变。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 徐丽桥 责任编辑 郭 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