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0 > 提案 Proposal

促进航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胡明波

时间:2017-10-25   来源:北京观察第10期

  随着北京新机场的加紧建设,北京航空产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北京市应该抓住此次机遇,推进北京航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北京新机场定位于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不仅仅是要打造航空与物流为一体的空港城,而且着眼于北京城市南部地区发展以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及首都经济圈的打造,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北京市要将北京新机场作为国际交往门户区、全球总部聚集区、高端人才聚集区、首脑经济引领区、先进文化展示区,全面提升北京的全球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和辐射力。

  北京市应该依托成熟的航空企业,借助新机场机遇,迅速做大做强北京航空旅游产业。北京市属航空旅游产业主要包含航空运输(北京首都航空公司、北京航空公司)、通航业务(首都航空公务机公司、平谷通航产业基地)、航空维修(北汽)、旅游产业(首旅集团)等。从发展规模、速度和潜力看,北京首都航空公司依托股东首旅集团的旅游资源优势,其战略定位于“国际旅游航空领先品牌”,与北京新机场打造国际枢纽的定位不谋而合,能够代表北京市航空旅游产业发展方向。自2010年成立以来,首都航空累计开通航线300余条,其中国际航线40余条,年旅客运输量将突破1400万人次,年收入逾100亿元,已经发展成为中大型航空企业。

  依托北京新机场做大做强首都航空,是促进北京航空旅游产业的极佳选择。首先,首都航空在北京新机场做大做强是完善首都城市功能的战略需要,有助于“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能更好地促进北京航空产业升级和首都产业结构调整,完善首都立体交通城市体系。其次,首都航空在北京新机场做大做强有助于打造北京特色国际旅游航空品牌。立足北京新机场,首都航空将开通北京始发覆盖世界五大洲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航线网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出境旅游需求,实现差异化经营,为北京与世界各旅游目的地城市之间文化交融、商务旅游搭建空中桥梁,打造首都城市“名片”。再者,首都航空在北京新机场做大做强,有利于缩短新机场市场培育期及投资回收期。首都航空作为以北京为主运营基地的航空公司,将在北京新机场设立全球化运营总部,并作为主运行保障基地开展运营。

  促进北京航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要紧抓新机场机遇,提前布局,争取发展空间。北京新机场作为一项将耗资近千亿元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绝不是简单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北京市政府应以新机场建设运营为契机,立足首都产业布局调整和城市功能疏解,综合考虑首都经济圈和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形势,建立以航空业为龙头牵引的临空经济发展模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首都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明波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