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0 > 视点 Focus

中轴线 连接北京的历史与未来

徐 飞

时间:2017-10-24   来源:北京观察第10期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北京的名城保护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今年,北京市政协将“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作为重点协商议题之一。

  在刚刚公布的北京新版城市总体规划里,纵贯南北的升级版中轴线与横贯东西的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构成“两轴”,它们被视为首都功能最具代表性的区域之一。中轴线既是历史轴线,也是发展轴线,是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魅力所在、资源所在、优势所在。经过前期论证,市政协确定了“开展北京中轴线调研,以北京中轴线为核心和抓手,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工作思路。

  北京传统中轴线纵贯北京老城区,其核心区和缓冲区几乎覆盖了北京城二环以内65%以上的地区,其文物保护、修缮、开放、利用和环境整治工作牵扯广、关系杂、任务重、难度大,资金和人员需求量也非常大。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政协委员们赴正阳门城楼、景山寿皇殿和钟鼓楼,视察中轴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情况,为深入议政作了充分准备。委员们表示,保护北京中轴线,最核心的是三个恢复:恢复中轴线的完整性,恢复中轴线的历史景观空间,恢复中轴线的历史环境。北京城市管理转向城市治理的根本途径是法治,保护北京中轴线也不例外,应制定一部专门用于保护北京中轴线的北京市地方性法规。此外,还应依据《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制定北京中轴线保护专项规划。

  持续了七年的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今年年内有望完成初稿,将涉及文本制作、保护规划和缓冲区范围划定等方案。若干年后,中轴线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梦想或将成为现实。

  (本刊记者 徐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