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10 > 聚焦 Spotlight

背街小巷整治中的功能重组

吴 晨

时间:2017-10-25   来源:北京观察第10期

  自2017年开始,全市大力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实现“十无一创建”。

  目前的治理工作仅仅针对“开墙打洞”,墙壁封死后,原先有营业执照的商户开始进入院内、楼内经营,小副食店、小餐馆、小美容美发店、小游泳池、小歌舞厅、小旅店、小超市等与首都风貌不符的低端业态仍存在。有些商户继续沿街开窗经营,严重影响街道、胡同环境。

  2002年,我曾提出“城市复兴理论”,逐渐成为社会共识,并广泛指导城市建设实践。首都发展就是要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北京通州副中心的建设为老城复兴提供了机遇,可以更好地用副中心保主中心,逐步恢复北京原有格局。

  在老城治理“开墙打洞”的实践工作中,我们提出了街区整理与复兴计划。拆违治理不仅是对建筑立面的整饰,应以此为契机辐射周边,恢复老城院落原有格局。

  我们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东城分局共同编制了北京首个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南锣鼓巷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管控导则(试行)》,并后续跟进编制了系列导则,为老城房屋修缮立规矩,传承保护“金名片”。在多种创新机制下,来保证我们的城市复兴。

  那么城市复兴需要哪些手段?

  一是疏解腾退。更大力度推动核心区非首都功能疏解,疏解核心区的低端业态,减少依附旅游业的一般性商业,实现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保障文物院落的腾退、修缮与合理利用。将不符合区域定位的功能及低端业态疏解出去,形成与中央政务服务功能相适宜的功能。

  二是改善民生。坚持以人为本、基础设施先行,构建“大街道、小社区”的城市管理格局。在15分钟便民生活圈可达范围内,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和公共活动空间,通过基础设施的完善实现城市功能的完善,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对于教育、医疗卫生等过于饱和的功能业态,适当进行疏解外迁。对于文化体育、社区服务、市政公用、停车位等严重不足的现象,可利用疏解腾退后的空间进行补给,构建一体化综合性居住服务体系,实现地区宜居新生活。

  三是功能提升。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区功能,提高与全国政治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相适应的中央政务服务和保障能力。加强政治中心的空间安全保障,严控建筑高度,优化中央机关办公布局。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加强对北京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对四合院等民居文化进行整体性和有机性保护。加大非遗传承力度,助力北京老字号发展,推动历史内涵、民间艺术、民俗风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将老城重要的节点空间、线路空间、区域空间,通过建立网络化的历史文化探访路径有机地串联起来,最大程度上满足城市文化生活的需要,展示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加快发展符合首都定位的高精尖产业,构建富有首都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加快文化元素与产业的融合融入。推动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旅游、体育、商务等产业多元融合发展,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活力。

  开放并利用周边院落腹地,增加人的参与感,保留原有片区文化特色的同时,激活、催生新的文化特色,真正将历史文脉传承下去。使片区从单一的功能转变为一种或多种新的功能,实现居住、工作、交流、文化、体育等多功能混合的半开放街区,形成有城市文化内涵、宜居、宜商、宜游的特色城市空间。

  北京老城要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保护和开发利用。我们应站在更高的角度,通过精细化的片区诊断,进行准确定位。优先做好片区城市规划,从“空间形态、环境生态、功能业态、文化活态”四大方面进行整体统筹考虑。空间形态包括交通类(停车、道路组织)、立面类(建筑立面)、空间类(路板调整、人行道提升、慢行道优化)、设施类(市政设施、城市家具、公共标识、夜景照明)。环境生态包括景观类(公园、景观节点)、绿化类(沿街绿化、垂直绿化)。功能业态包括业态提升、社区配套。文化活态包括文物保护、风貌保护、文化挖掘等。最终,形成一个整体性、系统性、长效性的城市复兴计划。

  同时,在改造过程中,要尊重地区发展规律,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和古都风貌的整体保护。通过以点带动,以区发展,远近结合,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渐进式有机更新——地区定位与区域特征相结合、风貌恢复与城市修补相结合、业态提升与配套建设相结合、空间提升与公共空间引导相结合、社区完善与民生改善相结合、品质提升与人口疏解相结合、实施策略与资源统筹相结合,从而快速而有序地推动城市复兴。

  保护好古都风貌,传承历史文脉,推进老城功能重组,优化调整行政区划,强化政治活动、文化交流、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等服务功能,再现世界古都城市规划建设的无比杰作。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吴 晨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