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9 > 文化 Cultrue

门外汉的京剧观

恽 来

时间:2017-09-21   来源:2017年第9期

  京剧,中国的国粹,它以其特有的中华民族鲜明文化特色和高度美学成就,在我国戏剧舞台上占重要地位,在世界许多国家享有盛誉。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家所住的胡同里,住着京剧名家郝寿臣之子,他是当时风雷京剧团的演员。清晨或傍晚,正当年幼的我,时常听到他高亢洪亮的京剧唱腔,并不知不觉被吸引,甚至有时忘记做作业。父亲告诉我,他唱的是京剧里的花脸,也叫黑头。时间长了,我竟然喜欢上了京剧,有时候还跟收音机学唱几句。父亲知道我喜欢京剧,带我看过一些京剧演出,文戏有《空城计》、《打渔杀家》、《龙凤呈祥》,武戏有《挑滑车》、《武松打虎》、《三岔口》等。这就是我对京剧的初步接触,但之后几十年,由于学习和工作繁忙,这种接触近于中断。因此,我对京剧一直是个门外汉。

  京剧,在我眼里是经过无数前辈艺人千锤百炼培育出来的民族艺术奇葩。那曲折动人的剧情、斑斓鲜艳的服饰、突出性格特点的脸谱,老生耍须口的搂、撩、挑、推、托、摊、、抄、撕、捻、甩、绕、抖、吹等技巧,旦角行云流水般的碎步,矫健的“走边”、“趟马”,气吞山河的“起霸”,惊险的武打,满台飞枪,令人眼花缭乱的“出手”……真可谓触目琳琅、美不胜收,难怪戏迷们常常屏息瞠目、拍案叫绝。

  京剧的唱腔有其独特韵味,其特点是浓郁醇厚、委婉绵长、优美动听。许多经典传统剧目的唱词,字字斟酌,前后呼应,入理合情。不讲当时复杂的历史背景,客观地看,30多年前形成的“样板戏”,在选材配乐、唱腔设计和演唱上,还是探索了一条京剧现代戏的新路。不管是传统剧目,还是现代戏,京剧流派纷呈,各领风骚,在于同唱段的词、腔、板相同,不同的艺术家演唱起来却韵味不同,但他们又都上口动听,给人一种美感。

  京剧特别讲究行当,角色也丰富多彩,生、旦、净、末、丑几个大的行当又可细分。如“生”行当中,就有须生有须生、红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多样。“旦”行当中,又可细分为青衣、花旦、武旦、刀马旦、老旦、贴旦等多种。“净”行当即人们常说的花脸,下分为铜锤花脸、架子花脸、武花脸、红净花脸等。行当的细分因角色而定,角色不同则表演各异,各有各的演法和唱法。帝王将相、王公贵胄、俊朗书生、青春少女、耄耋老者、妖娆妇人……在方寸舞台上,或慷慨悲歌,或轻吟浅唱,或豪气冲天,或深情委婉,变幻纷呈,都演绎着多彩人生。

  京剧的意象化让我们印象深刻。那“无马的马”、“无鸟的鸟”、“无桥的桥”、“无船的船”、“无门的门”、“无楼的楼”,简约而形象。演员通过手、眼、身、法、步,琴师通过悦耳琴声,司乐通过动人的锣鼓点,甚至配角龙套也通过举手投足以至站位,将生活内容规范在程式的表演之中,突破生活的自然形态,升华为超越于自然形态的表演艺术,创造出“神游象外、意在围中”的“虚实相生”的意境,达到形似以至神似的艺术效果。

  京剧造就了一批“名角”,我知道的艺术家,如梅兰芳、马连良、尚小云、谭富英、荀慧生、程砚秋、周信芳、李万春、李少春、袁世海、裘盛戎、叶盛章、梅葆玖、李维康、耿其昌、赵葆秀、钱浩梁、李世济、杨春霞、刘长瑜、谭元寿、童祥苓等。近日欣赏国家京剧院优秀剧目展演,我又开始认知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如董圆圆、张建国、于魁智、李胜素、冯志孝、迟小秋、孟广禄、李海燕、王蓉蓉、李光等。俗话说:看戏看“角儿”。过去,人们看京剧追求“四大须生”、“四大名旦”。今天,如果有新时代的“四大须生”和“四大名旦”,那对京剧会起到促进作用。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对京剧来说也是如此。喜爱的一看就着迷,不喜爱的则退避三舍。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新事物层出不穷,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工作节奏加快,审美情趣更迭,多元的现代文化,百花齐放的艺术形式,为人们提供了多种多样的选择,这对京剧势必造成冲击。较突出的问题是上座率降低,新剧目特别是里程碑式的新戏少,青年人认为京剧节奏慢、离现实生活远、听不懂,观众趋向老化等。但京剧作为中国之瑰宝、国家之精粹,要保护、弘扬、传承不可动摇。依我之见,振兴和繁荣京剧,要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社会意识和观念形态的变化和人们欣赏习惯、水平的变化,而变革创新。应在继承京剧优秀传统并保持其特性的基础上,推陈出新;把握时代脉搏,推动京剧转换机制,促进京剧市场的培植、引导、开发和建设;从长远目标着手,做好大众化的京剧普及工作,尤其要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让国民从小认知和热爱京剧艺术,扩大和夯实振兴京剧的群众基础;重视加强京剧剧本的编写和制作,在继承传统剧目的同时,鼓励反映现实生活的创作,支持唱腔及表演等方面的创新;探索京剧院团新的管理模式,改革体制、机制,努力适应新时代的大环境。

  京剧二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始终是在吸收、尝试、革新中不断完善的。在改革开放年代,国家重视并支持,加上一批仁人志士和京剧爱好者的努力,京剧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恽 来  责任编辑 崔晓晖)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