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9 > 提案 Proposal

推进北京科技服务业发展

王报换

时间:2017-09-22   来源:2017年第9期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部署要求,坚持和强化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地位,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和核心支撑作用,不断加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技术创新跨越工程,引领支撑首都“高精尖”经济发展,使北京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推动加快加大科技服务业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

  科技服务产业的核心价值体系需要创新突破。目前,北京以及全国在科技服务产业的核心价值体系的作用方面,存在机制、体制、驱动力方面的缺陷,存在现有服务体系严重不到位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在科技成果市场转化的过程中所有服务的“碎片化”。大量的一次性会议、一次性补贴、点对点对接等等。最大的短板是缺乏科技成果市场转化的“全生命周期的过程服务”;缺乏“全资源整合的集成服务”。这两种服务在科技成果市场转化的过程中是必需的、是普遍的。要提供这种服务,则服务体系必须职业化、专业化、实体化、市场化。这种科技服务产业的核心价值应当体现为“过程服务”和“集成服务”。

  当前,亟须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文件,对如何打造与北京科技服务产业历史责任相适应的若干重大突破和重大创新提供引导支持。应该体现中关村高度密集的科技成果和科技能力资源如何在北京地区、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在全国范围内高度辐射、全面引领,在市场化、产业化过程中实现落地。中关村应当率先形成最具创新价值的科技服务产业业态,从而成为全国性的世界级科技服务创新示范。从“新常态”的角度说,北京不仅要率先认识新常态,率先适应新常态,更要率先引领新常态。这其中就包括引领科技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常态。中关村要建成世界级创新中心,国家也要实现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是从事科技转化服务的社会组织,如何形成产业集群,如何进入建设世界创新中心的主战场,如何成为中关村建成世界创新中心的主力军。

  首都科技服务产业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和挑战,为此,建议在以下几个问题上有更大的政策力度。

  第一,组织各方专家、听取各方意见,进行创新型科技服务产业的发展战略路线图的顶层设计。该设计要明确列出现代科技服务产业的领域特征、产业链特征、组织机制特征、服务模式特征、发展模式特征。以此规范首都科技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对创新型科技服务产业社会组织按创新科技服务的要求实行专业化认定,符合条件的认定为“创新科技服务企业”。认定后的,给予类似软件企业的优惠税收政策,即所得税实行两免两减,并长期按15%征收,增值税一律按3%缴纳。

  第二,政府加快出台向科技服务企业购买服务的创新办法,取代过去的名为购买服务实为购买劳务的过时方法。特别是在政府购买服务的合同中要合理地考虑服务团队的增值服务成本,考虑服务企业的营业利润,以便服务企业通过服务收入得以不断发展壮大。为了加强对科技服务产业体系的管理和支持,尽快明确对口服务的管理或联络部门。分别对应科技服务企业机构中的社会组织和企业法人。特别是大批已经存在的科技社团,如何促成科技社团从过去习惯的“靠天吃饭”的生存模式转向依靠为科技转化提供有价值的市场化服务而生存和壮大。这是科技社团群体面临的功能创新、模式创新和服务创新。

  第三,鼓励支持科技服务职业化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在已有的工程技术专业人才的职称序列中,增加一个“科技服务系统工程师”序列,设置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教授级高工职称,享受相应的各种待遇。高级科技服务系统工程师和教授级高工有资格享受“高聚人才”“海英人才”“领军人才”等各类人才奖励政策。加大力度积极推进“科技服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鼓励大专院校、职业学校、社会各类专业培训机构,开展“科技服务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创新设置“科技复合型人才”专业。创新开拓“科技服务复合型人才”与众不同的培养模式。积极探索能力培养加知识培养的新方法,积极探索实践式、体验式、导师制、实习制等培养新路。

  第四,支持推动科技转化服务产业的标准化、工具化、体系化工作。积极支持适合科技成果市场转化第三方评价、评测的专业工具、专业模板的开发。通过支持开发和率先在本市推广应用,促成本市成为科技成果市场转化专业化第三方服务的应用示范。进一步在全国推广应用。在充分实践应用、不断成熟的基础上,北京率先形成一批大型专业从事科技转化服务的职业化平台,这些平台具有为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提供全周期过程服务和全方位集成服务的生态型科技服务能力。中关村示范区也要成为创新型生态型科技转化全服务的典型示范。鼓励科技服务产业机构之间互联互通,鼓励科技服务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机构实施各种形式的联合合作,实现科技服务产业的产业集群,实现科技服务产业的共赢共发展,支持建设一批科技服务产业的产业联盟,争取北京率先形成几个世界一流的巨型科技服务产业集团,成为科技服务产业方面的领军企业。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 王报换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