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9 > 提案 Proposal

加快解决护理人员短缺

张培彤

时间:2017-09-22   来源:2017年第9期

  随着我国百姓医疗服务需求的不断上升,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能够满足不同医疗护理、居家养老看护、日常生活照料、心理抚慰、临终关怀、康复等不同层次需求护理人才的严重短缺,已经影响到我国医疗改革的总体布局。截至2014年,我国每千人拥有护士2.2名,仅相当于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标准的一半。

  护士短缺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护理工作的收入与劳动强度不成比例,薪资待遇偏低。按照要求,患者住院全程无陪护。护士不仅要负责医疗护理,还要负责患者的生活照护。从北京目前的护理服务收费价格看,护士的劳动价值并没有得到合理体现,特别是护理费,还是沿用1999年北京市发改委和卫生局制定的标准,一、二、三级护理费每天分别只有9元、7元和5元,特级护理一天是25元,而从社会上雇一个护工每天的费用至少150元,这样的价格对比形成鲜明的反差。二是在护理要求提高的同时,工作竞争压力加大。由于人力不足,护士加班现象非常普遍。2015年中华护理学会对全国11942名护士的调查显示:护士工作大于8小时的人数超过50%,74.7%的护士感觉精神压力大。此外由于名额限制,护士职称晋升渠道狭窄,职业前景受到影响。三是没有按照实际医疗和护理照料的难易程度对护理人员进行分级培养。在现实医疗护理服务活动中,护理对象所需护理技术含量和等级并不相同。现在主要是护士学校为医院开展医疗活动培训的医疗护士,要求技术全面,所需培养周期较长。现实生活中,很多护理工作属于生活和心理照料的范围,培养周期短,但当前这部分从业护理人员大都没有受过规范培训。四是社会上对护理行业存在偏见,对护理工作的意义理解不够,没有认识到在大型医疗机构从事护理工作以及在社区、慢病管理、老年护理、康复促进等诸多方面发挥的重要性,护士的职业荣誉感受到挫伤。

  我建议应尽快改善护理人才短缺的局面。首先,在北京建立以机构护理为依托,以社区居家护理为主体的护理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不同的教材和学制,有计划、按比例地培养不同专业需求、不同护理层次要求的护理人员队伍,颁发不同护理技术项目和层级的职业等级证书,按照不同证书等级规范薪酬,细化服务项目,规范管理。

  其次,将护理专业技术人才列入北京急缺人才工程建设项目,加强人才储备。制定政策,鼓励护士可以合法依规地脱离医疗机构独立执业,使优秀护理资源向社区及基层辐射。

  第三,建立健全符合护理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调整对护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更多地强调服务质量以保证护理人员的工资待遇。同时利用多种有效手段加强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尊重护士、爱护护士的氛围,强化护士作为白衣天使的荣誉感。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张培彤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