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9 > 提案 Proposal

建立2022冬奥会文明观众培养机制

黑德昆

时间:2017-09-22   来源:2017年第9期

  2022年,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将主办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不仅要有精彩纷呈的开幕式,高水平的比赛、安保和周到细致的服务等,热情文明的观众也是不可或缺的衡量标准。国际奥委会将比赛场地观众满员作为成功赛事的标志之一。在这方面,2022年冬奥会的比赛也将会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我们的观众应该为所有运动员的精彩表现喝彩,包括人们平时接触较少的冷门体育项目以及国外运动员的出色比赛。

  习近平主席指出,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将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巨大贡献。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为了培育更多的优秀观众,我建议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牵头2022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市体育局、市教委、市旅游委、团市委等落实建立2022冬奥会文明观众培养机制。

  群众参与冰雪运动要从群众基础培养起,首先就是观众。冬奥会的观众需要有热情、需要有冬奥项目的常识。文明观众的培养机制包括了普及冬奥项目知识和组织观众来源等方面的工作。

  普及冬奥项目知识的途径,主要是利用宣传渠道,包括新闻、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进行宣传以及发布公益广告、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栏、出版物、落地活动等。此外,从现在起,冬奥项目在比赛现场或电视转播前,可以请专业运动员、教练员、播音主持人通过视频短片或现场示范,讲解冬奥项目的常识和规则,让观众了解知识、掌握规则、熟悉比赛,进一步培养观赛兴趣,进而逐步培养成为冬季体育项目的积极参与者。

  观众的来源,一方面可以借鉴2008年奥运会时的模式,通过社区和学校组织招募文明观众报名,并给予免费的观赛机会。社区的组织招募,可以依托奥林匹克社区作为样板,在社区内招募文明观众报名并宣传和普及冬奥知识。学校的组织招募,可以依托有冬奥项目基础的大学,可以一所大学带动周边几所大学,同时一所大学带动周边几所中小学的方式进行培训和拓展,进而以学生群体带动家庭的方式培训观众。观众来源的另一方面可以与冬季旅游项目相结合,给予优质的旅行社一部分免费观赛的机会,既可以培养冬季体育项目的观众,又可以带动冬季旅游经济。北京延庆、河北张家口等举办地在2022冬奥会之前的测试赛或其他比赛期间,可以组织冬奥项目游,在培养观众的同时,还可以把冬奥项目推广到全国范围。

  建立2022冬奥会文明观众培养机制,是落实习近平主席“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具体举措,符合国际奥委会举办成功奥运的标准,符合2022冬奥会培养相关人员的要求,符合冬季旅游产业发展的需求。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宗教事务局业务三司副巡视员 黑德昆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