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9 > 时评 Politics

厦门会晤奠基金砖新十年

卜永光

时间:2017-09-22   来源:2017年第9期

  如果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上半年中国外交的最大亮点,那么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无疑是下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了金砖合作走过的十年历程,提出了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宏伟目标。最终,会晤取得的成果超过了不少关注者的事先预期,而其对金砖合作机制发展乃至全球治理进程的里程碑意义,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凸显。

  首先,厦门会晤在拓展和深化合作领域方面进展显著。《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达成了71项共识,涵盖经济务实合作、国际和平与安全、全球治理和人文交流几大方面;会议还核准通过了64项合作协议,涉及政治安全合作、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合作三大领域。这些成果在数量种类、涵盖领域和合作深度等方面都创下了金砖峰会的新纪录,标志着金砖合作不再只是靠经济“一根台柱”承重,而已经进入到经济、政治和人文构成的“三脚凳”均衡发展、协同支撑的新阶段。

  其次,峰会创造性地开启了“金砖+”合作的新模式。会议期间,中方成功举办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邀请了多个正在担任重要地区组织轮值主席国或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与会。除了金砖五国,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领导人齐聚,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这在金砖国家合作历史上尚属首次,具有开创性意义。可以预期,“金砖+”思路将在该组织今后发展中起到方向引领作用。

  再次,峰会在超越传统国家争端和地缘政治冲突的基础上彰显了“金砖精神”的时代价值。峰会召开前夕,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反对悍然进行了新的核试验,引发地区形势高度紧张,而中、印两个关键成员国则刚刚结束了长达两个月的“洞朗对峙”,受到严重损害的双方关系尚未得到恢复。可以说,此次峰会并不是在一种轻松和谐的氛围下开幕的。不管是在双边场合还是在多边舞台,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我们当然无法轻松淡然地“相逢一笑泯恩仇”,但这并不妨碍中、印两个大国在理性的指引下开展有益于双方和世界的务实合作,而多边合作的进展也将有助于双边关系的改善。世界欣慰地看到,在东道主的成功协调和参会国的共同努力下,此次会议成功超越了传统国际政治的冲突思维和对抗迷思,让“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大放异彩。

  最后,峰会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果回击了唱衰金砖的各种论调。近年来,由于经济增速集体放缓、深度合作面临障碍以及个别成员国出现政治动荡等原因,国际上唱衰金砖的各种说法层出不穷。近期的中印冲突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担忧和疑虑。一时间,金砖“褪色论”“内讧论”乃至“崩溃论”甚嚣尘上。在此背景下,厦门会晤取得的丰富成果显得尤其宝贵,也是对各种质疑声音的最好回应。

  在过去近十年的时间中,“金砖集团”已经从纯粹的虚拟概念,发展成为一种高规格、宽领域、多层次的务实合作机制。更重要的是,成员国在合作中孕育出了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金砖精神”。在当前“逆全球化”横流的世界中,“金砖精神”指引下的发展中国家合作已经成为推进全球化转型和推动全球治理改革的中流砥柱。在厦门会晤成果的推动下,已经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十年生聚”的金砖集团必将迈向“金色”更加炫目的新征程。

  (国际政治学者 卜永光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