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9 > 视点Focus

路侧停车实行更精细化管理

朱 良

时间:2017-09-21   来源:2017年第9期

  城区停车资源紧张的压力至少在十几年内难以消除。随着非首都功能的疏解,近期在“一核”与“两翼”之间可能派生出大量驾车出行需求,进而增加对停车资源的需求。现在城区动态交通状况就像心梗病人,缓堵工作做到不堵死就是成功,完全通畅无阻不太现实。静态交通状况就像严重营养不良病人,一步做到完全健康不太可能。

  城区停车两大现象:难和乱,原因在于资源不足和分布不平衡。合法停车位缺口巨大,并且停车位分布与需求分布经常是脱节的。在很多区域,需求量远大于车位数量;即使在车位数与拥有车辆数差不多的区域,在某些时段,需求会集中出现,大大超出车位数。例如医院门诊时间,周围停车位往往极为紧张。不平衡更凸显了停车难。

  尤其是居民回家夜间停车,很多小区车位确实不够。有些小区由于单位的停车场并不对外开放,因此小区内统计的停车位与居民实际可利用停车位相差甚远。还有一些车主嫌附近收费停车场价格贵而不肯去,找路边随意停放。这一系列问题导致每天有几十万辆车违规停到马路上,不仅有停在车道、便道上的,还有停在路外绿化带里树木之间的。而政府管理权限则划归不同部门,俗称“马路牙子下边归交警管,马路牙子上边归城管管”,还有交通、工商、园林、地铁等都可能各管一块,结果变成法不责众没人管的局面。

  停车难造成了停车乱,停车乱加剧了拥堵,责权分散又增加了治乱的难度。不治会越来越乱,从治理违规占道停车开始,一方面可以畅通行车,另一方面可以倒逼停车体系改革。但是,数以十万计的违规占道停车如果全部按照交通法规进行处罚,每天罚款几千万元,社会很难承受。因此要面对现实,合理的就让它合法,不合理的一定不让它默认合法,然后才有条件严格执法。

  为此,建议路侧停车适度合法化。分路段、分时段对道路两侧停车的法律状况予以明确,分为免费停车、免费临时停车、收费停车、禁止停车等法律状态。每一条路的不同时间段、不同日期、不同地点可以划为不同的法律状态。夜间可适度放宽,白天适度收紧,高峰期严禁违停;休息日可比工作日放宽;路口和公交车站附近要从严管理。

  路侧停车收费实行差异化价格。用经济杠杆挤压不合理的占道行为,同时合理照顾不得已占道的情况。对于道路较窄的情况和离路口较近的位置,停车价格贵;对交通阻碍小的位置要便宜。在夜间可免费或低价,对于早晚高峰占用稀缺道路资源的,要用较高价挤走。对于周边停车位数量充裕的情况,路侧停车价格可较高;周边停车困难的,路侧停车价格要低。特别是在附近单位开放夜间错时停车的情况下,路侧停车要与错时停车形成价格梯度,以促使车主让出道路资源。如果有大量免费的违章占道停车,附近停车场运营就很难有市场空间,社会资本投资停车场建设也会有顾虑,应逐年评估每条道路周边的停车场建设运营情况,每年重新核定这条路的路侧停车价格,用价格杠杆把车引向停车场。

  路侧停车管理要打破条块分割。车主停车经常是找到空就停,骑着马路牙子甚至轧着双黄线的都有。如果政府各部门只管自己地盘上的事,那只能看着违规车主打游击,很难有效治理。应当对一片区域的停车问题实行统一管理,像“河长制”一样,设立停车管理“片长制”。不论是停在车道、便道、盲道还是地铁站口、树间、楼下,只要是在道路两侧公共区域内的,一个区片都由一个机构统一负责停车管理。

  健全监督机制。将停车管理及收费与路况监督分开,一方面组建专门的监督员队伍;另一方面开发手机应用软件,鼓励受到违章停车妨碍的群众现场录像取证,上传到路况管理系统,据此作为证据对车主依法收费,并给举报人适当奖励。这也是对停车管理机构实行社会监督。

  路侧停车收费情况向社会公开。要让市民接受占道停车应交钱的理念,必须让大家知道收费去向,否则阻力极大。城区路侧停车管理不宜承包经营,不能再实行交够政府的剩下全是停车管理企业的。而要政府购买服务,给够停车管理企业的剩下全是政府的。给的够不够,市场招标定。应让收费透明化,每一笔收费都在官方网站公布,公众随时可查阅、监督。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市委科技委委员、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朱 良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