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9 > 视点Focus

以静制动缓解交通拥堵

任万霞

时间:2017-09-19   来源:2017年第9期

  7月19日,《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提请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一审。着眼于交通环境整体改善,此次立法不过度强调加大停车设施建设,一方面将提高出行停车成本,抑制机动车的使用;另一方面将强化停车入位理念,对机动车违法停放的加强执法。

  当前停车难、停车乱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停车治理不仅是交通管理的问题,更是重大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需要将停车服务与管理纳入到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城市病”、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中统筹考虑。

  静态交通的供给失衡和秩序混乱将对动态交通产生直接的不利影响。如何“以静制动”,通过完善停车秩序管理疏通城市交通大动脉?8月31日,北京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加强静态交通治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进行协商议政。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这次议政会主题开展了大量调研,进行了充分准备。会上,褚玉梅、李亚兰、朱良、杨旭、柳昌江、郭继孚等13位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专家踊跃发言,从加强静态交通科学规划、强化路侧停车精细化管理、推进停车场智能化改造等方面建言献策。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出席会议,在认真听取发言后,陈吉宁说,超大城市交通问题是世界性难题,也是当前北京城市治理的一件难事。破解交通难题,加强停车管理是关键一招。近年来,我们推动停车管理改革创新、加大停车执法管理力度、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在加强静态交通治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但停车难、停车乱、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需要我们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下大力气解决。大家的发言选题准、调研深、建议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逐条研究梳理,吸收转化到今后工作中。

  陈吉宁强调,加强停车管理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关键所在,也是体现城市管理水平、影响人民群众获得感、营造良好城市环境秩序的核心问题。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精治、共治、法治并重,建设、挖潜、共享相互促进,努力提高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缓解城区交通拥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刊记者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