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9 > 区政协 Districts

改进方式 主动协商

吴克瑞

时间:2017-09-21   来源:2017年第9期

  2015年12月3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推进首都政协事业发展做出了决策部署。

  石景山区委、区政协非常重视政协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会议结束后,区委第一时间安排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了市领导在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强调要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做好全区年度协商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全区民主政治建设、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这一战略任务结合起来,并决定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政协工作,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区政协在同一时间也专门安排会议,研究部署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政协党组先学一步,认真学习了市政协工作会议的三个文件,进一步领会会议精神,就区政协如何协助区委开好政协会议进行了研究。会后,区政协又分别召开了主席会和常委会,进一步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为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奠定了基础。

  召开全区政协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为了筹备好这次会议,把北京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区委专门成立会议筹备领导小组,由区政协主席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委统战部长以及区政协驻会副主席任副组长。经过紧张筹备,石景山区第四次政协工作会议于2016年3月30日召开,会议共设一个主会场和55个分会场,有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思想、新要求,结合传达学习市、区两级政协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做好协商民主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总结了区委第三次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全区政协工作,制定出台了《石景山区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进了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三是有效增强了各部门通过充分协商改进工作的行动自觉,区委党建工作述职、区政府常务会等重要会议都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已成为党政部门的广泛共识。

  积极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是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取得实效的最有效方式,区政协加大了会议精神的落实力度,有效推进了协商民主工作取得新进展。

  围绕中心工作,主动开展协商。区政协主动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自觉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协商计划,主动开展协商。比如,聚焦构建“八个高端体系”建设,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率先破题,集中攻关,最终形成了《关于推进“八个高端体系”建设的联合调研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建议案,提出了八个方面共计40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围绕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编制、治乱疏解建高端等深入开展调研,组织专题研讨,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都作了重要批示,区政府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有些建议还被“十三五”规划采用,实现了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上的新突破。

  完善会议形式,搭建协商平台。利用每年召开政协全会这个形式,组织委员大会发言、开展委员咨询活动,坚持将委员意见建议进行梳理,以报告形式报区委,得到区委的重视和好评。定期组织召开常委会,围绕全区治乱疏解环境整治、促进民生家园建设、养老体制改革等议题组织专题协商,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探索主席会议重点协商,组织主席会议成员视察了西北热电中心、京西商务中心、鲁谷供热厂清洁能源改造、苹果园交通枢纽商务区,推进了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围绕减缓交通拥堵、棚户区改造、居家养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议题进行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积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围绕古城公园、八角雕塑公园“拆墙透绿”开展协商,直接促成了这两座公园“拆墙透绿”升级改造工程的全面实施,最大限度方便了周边居民群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改进履职方式,强化经常性工作协商。根据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统筹安排全年视察调研活动,把视察调研工作和重点协商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组织委员视察调研过程中,邀请有关党政部门介绍情况,积极开展座谈协商,努力提高调研实效。加强提案在立案、交办、督办、承办等各个环节的经常性协商,加大了重点提案的协商督办力度。去年涉及“八个高端”体系建设的10件重点提案,上半年就全部协商督办完毕,区政府3位主管副区长参加了其中7件提案的督办,促进了相关问题的及时答复和有效解决。积极开展了委员进社区等各种形式的界别活动,加强协商交流,充分反映民意,提高履职协商的精准度。

  加强联系沟通,形成共同参与协商的合力。主动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工作联系,积极开展联合调研。多年来,围绕养老体制改革、城市文化建设、旅游产业发展等与各党派合作调研20余次,各党派在政协组织的全会、专题研讨会上都做了主题发言。积极与党政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做好重点协商活动方案的共同参与制定,协同组织实施。重要的协商会议,比如政协每年全会的大会发言、理论研讨会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都到会听取委员发言,政协相关部门及时汇总整理,报送区委、区政府供决策参考,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为了提高大会发言的协商效果,还设定自由发言环节,严肃中有活泼,委员们畅所欲言,踊跃发言,取得了较好效果。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石景山区政协主席 吴克瑞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