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9 > 聚焦Spotlight

让民族品牌永葆青春

张 涛

时间:2017-09-22   来源:2017年第9期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句话适用于所有领域,但凡那些闻名世界的产品,都带有深深的民族印记,象征着一种民族文化的高度凝练、且为外人所不能模仿与创造的产物,所以,为全世界所喜爱。当一个品牌深深印上某种文化的烙印时,品牌的影响力就会与文化的生命力一样具有极强的扩张性。

  品牌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资源,涉及国家竞争力、社会文化、科技创新、资源利用等各个方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形象。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经济迎来了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发展时期, “中国制造”也迅速席卷全球为世人所瞩目,中国企业的异军突起让国人欢欣鼓舞。然而,与中国“世界工厂”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相比,中国企业的民族品牌表现则令人堪忧,中国如何从品牌大国迈向品牌强国,仍然是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

  长期以来,市政协委员们一直对发挥区域经济优势,提升民族品牌的竞争力问题十分关注,有人指出,应进一步加强企业品牌文化的建设;有的则认为,以北京打造科技中心为契机,努力提升品牌的创新能力;还有人建议引领进一步引导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委员们纷纷从自己的角度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颇具价值的意见建议。(本刊记者 张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