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诤言 Recommendation

完善副中心内外交通体系

通州区政协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随着市属行政事业单位的整体或部分迁入,副中心的交通将面临较大压力与挑战,主要问题有:一是与副中心相连的轨道交通及主干路早晚高峰处于饱和状态,内外部交通路网有待完善;二是交通换乘效率、便捷程度不高,公共交通工具职能不明晰;三是交通信息化水平仍需大幅提升。

  建议科学规划调整交通组织的层次划分。完善副中心与外部的交通联系。将轨道交通作为副中心与外部通勤的主动脉,以规划后的通州火车站为主中心,以各地铁(轻轨)站点为次中心,借助现有或未来规划的各条轨道交通,加大密度频次,逐步改变通勤人员进入副中心过度依赖私家车模式,转而借助轨道交通。

  完善副中心内部的交通联系。缩短区域内路网街区间隔,逐步完善“毛细血管”功能。以主要功能分区内标志性城市景观为主站点,文化旅游区(包括环球影城、宋庄产业园)、商务区、政务区、环渤海总部基地作为次站点,引入中小型节能环保公交车,充实中短距离交通接驳,原则上单程不超过30分钟。同时,逐步完善配套停车系统,减少私家车在主要功能区内行驶。

  明确各类交通工具主要职能和服务范围,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明确各类交通工具主要职能和服务半径,以“短距离、高频次、准点达”为核心理念。根据人流量进行科学测算,做好不同交通工具运营区段之间时间规划,在各短距离运营区间实现“准点达”,逐步实现“即来即走”。通过信息共享,实现不同公共交通运营机构间公共交通信息资源共享和管理调度的协作机制。针对不同交通工具的运营特征,通过对空间、路线的合理划分,逐步规划和建设一批中转站点,如平面式、垂直式、立体式模式等,乘客到达某一交通节点后,通过短距离步行即可换乘,避免各节点间人群集聚,有效节省出行时间。

  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手册》,建立“一卡通”票务系统,提升公共交通高效性。构建高效交通系统与培养良好交通习惯并重。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出行手册》,定期公布、更新并向乘客免费发放。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可通过开展评比副中心出行达人和交通志愿者宣传活动,逐步促进公众良好出行习惯的养成。

  建立公共交通“一卡通”或月票系统。不同的交通工具间可实现统一刷卡支付,且公共交通的出行成本应显著低于驾车出行成本。推出套票、月票、纪念票等成品,乘客通过时间和金钱成本综合计算,逐步养成绿色环保出行习惯,平抑交通流量峰值。

  (通州区政协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