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诤言 Recommendation

进一步提高民间投资积极性

权忠光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成绩单已经发布,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进程中,经济平稳增长,取得成绩来之不易。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左右,比年初预期目标高出0.2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快于经济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1.5%的较低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民间投资增长1.8%,自去年4月份以来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综合各项已完成的指标来看,GDP增长略低于全国的6.8%平均水平,进出口贸易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经济增长的贡献中,消费这驾马车正发挥最重要的生力军作用,所以我们既要看到成绩,也要发现不足和差距。

  李克强总理在7月6日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经济稳增长“稳”不仅表现在GDP上,更重要的是表现在就业上,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有不断增加的收入和持续改善的环境,那就表明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从上半年本市完成的GDP增长、居民可分配收入增长、就业保障等几项指标完成情况来看,按总理的要求,交出的成绩单是合格的,那么如何进一步巩固成果,保障就业呢?我认为发挥民间投资和非公企业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

  首先,要积极推进PPP项目,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投入。

  毋庸质疑,资本的趋利性是市场经济下资本的基本属性,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也不例外。所以,要有效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应有效考虑好四要素:一是投资方向的选择;二是投资后所能实现的目标;三是投资的项目是否具有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四是投资者具有一定程度的参与和制定投资项目的发展规划、战略决策等方面的话语权。

  在PPP的立项和实施方面,北京具有独特的优势,而且有成功的经验。如首创水务、国安园区水务、上交所债券项目申报系统收费收益权、城镇化供热收费收益权项目的立项建设方面,这些项目都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严格履行审批、核准、备案、实施方案审查、审批程序。在此基础上签订了规范有效的PPP合同,给投资者法律上的保障。

  另外,在选项上也给予了投资者足够的信心。一是项目工程建设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能持续安全稳定运营,项目履行能力强;二是项目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并能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三是原始权益人信用稳健,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具有良好的社会公信力。

  就北京市来说,实施PPP项目,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优势是明显的。北京基础设施未来几年投资需求大,特别是伴随京津冀一体化,公路交通、轨道交通、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环保等领域都可考虑通过PPP来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民间投资、外资来推动,可化整为零。这样,选项容易,投资规模可控,收益有保障,且可担保,吸引力强,有可操作性,且通过项目证券化减轻政府压力和负担。

  其次,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吸引民间投资。

  国务院国资委已经明确了央企改制目标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向和决心,北京市也应参照推进混合所有制的改制,路径有四:一是以国企为主体,吸引民间投资或外资通过参股甚至控股来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从目前的实践看,此路径推动还有一定限制。国企体量大(央企目前也只能在三级、四级企业层面推广,包括职工持股等形式),由于是参股形式,吸引力有限。二是国企和民间资本(包括外资)共同投资设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此路径只要产业方向对头,发展前景有保障、推行易,但取决于各投资方的意愿(因为,在很多情况下有了好的投资选项,投资方都不会轻易让更多人参与,都想独享,因此,要解放思想、政策引导和扶持)。三是国企反向投资非公经济,参股或控股民营企业,但此路径有很多事项阻碍,包括资产的保值增值、利益保障、观点认识等(包括自身的扩大再生产或转型升级)。四是资产证券化,目前很多国企都利用资本市场,通过IPO或上市公司整合实现整体上市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目前较为成熟或被主要推行的方案。

  再次,要鼓励非公经济和民间资本创新投入和创新发展。

  要在融资路径和融资成本上下工夫,要拓宽融资渠道,特别是创新发展方面,鼓励无形资产质押融资,同时,还要从根本上解决好融资贵的问题。

  要在降税降费上下工夫,要认真研究北京市非公企业经营结构,研究营改增后对不同行业的企业经营所产生的实质影响,有针对性地拿出对策和解决方案,切实为企业做到降税和降费。

  非公经济秩序健康发展了,民间投资被有效激活了,北京市的经济增长特别是就业就有了保障,在当前疏解功能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的背景下,实现北京市稳中有进的总体发展目标。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董事长 权忠光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