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提案 Proposal

调整北京冬季供暖时间

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2016年北京冬季供暖时间是:11月15日至2017年3月15日,共计120天;特殊区域及场所11月5至15日不定时开始,延迟到3月20日停暖。这样的供暖时间,已经不能适应首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日益严峻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和广大市民日益增加的健康需要。因此,建议将北京冬季供暖时间调整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底,共计约150天,11月前两周和3月后两周可以低温供暖。并建议这项工作规范化、法制化。

  第一,适时改变供暖时间是建设宜居城市的应有之义。本市现行冬季取暖规定已经延用很多年,规定制定之初既要解决好群众冬季取暖的困难,还要综合考虑当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的实际情况以及短缺经济时期财政的承受能力。现行冬季取暖规定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较好地保证了城市居民基本的冬季取暖需求,加上近两年来政府加大投入对市民住宅建筑进行防寒保暖改造,市民取暖状况得到很大改善。但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宜居城市的要求出发,从本市居民日益提高的取暖需求出发,该规定与已经快速发展的城市现状不相适应。不断提高首都人民的精神物质需求,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存质量,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是建设宜居城市的应有之义。

  第二,冷暖交替的气候导致疾病多发。北京气候四季分明,冬季受到来自高纬内陆偏北风的影响,盛行极地大陆气团,寒冷漫长。每年11月初到供暖前的两周,强冷空气已经抵达北京,气温骤降。而3月中旬停暖以后的两周,节气还不到春分,冷暖空气交替,气温波动很大。这段时间冷暖交替明显,老年人、儿童和体弱多病人士身体承受能力较弱,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尤其是近年人口流动增多携带疾病增加,秋冬、冬春跨季节很多人因为居住环境寒冷感冒生病,医院人满为患,医疗费用支出明显增加。

  当前北京的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2015年底,全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超过300万,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据预测,全市老年人口到2020年将超过400万,2030年将超过500万。老年人身体较弱抵抗力较差,难以抵御供暖不足的不利影响。每年进入11月,及次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都是老年人生病甚至死亡的高峰。如果家里有生病的老人,也会影响到在职人员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第三,同是直辖市、纬度与北京接近的天津市已经开始调整供暖时间。据了解,天津市2016年全市供暖工作于11月1日正式启动,根据天气情况逐步升温,完全截止时间为第二年3月31日。青岛市城市供热条例规定:供热时间为11月16日至4月5日,今年供热时间计划为2016年11月16日至2016年4月5日。这些城市改进冬季供暖工作的做法,值得北京市借鉴。

  一些国际大都市供暖的情况也可供参考。据了解,俄罗斯冬季供暖主要靠天然气,冬季一般俄罗斯家庭室内温度都能保持在25℃以上;政府对供暖的补贴力度很大,家庭供暖所交的费用大约每平米仅合3元人民币,对于实在困难的家庭、士兵家属,政府给予减半或者免收的优惠。韩国各地全部实行供暖,南部地区供暖大约在11月份至第二年的3月份,首尔等北部地区的供暖周期在11月初至第二年的4月中旬;室内温度一般保持在25℃左右;地暖收费标准:每月约合人民币500元。

  调整冬季供暖时间具有极大的可行性。近年来,北京市住宅开发建设中,对供暖设施建设安装不断探索和改进,很多小区安装了燃气自采暖装置,居民可以根据需要自行开启关闭暖气。市政供热管网集中供暖仅占一定比例,而且一些特殊区域及场所也已经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提前和延迟供暖。经预测,调整冬季供暖时间并不会对财政造成难以承受的不良影响。在改革开放后本市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拿出一部分资金改进居民冬季供暖,更能体现政府服务于市民的宗旨。而且北京的供暖方式已经普遍采取燃气热力和电力设备,使用的是清洁能源,调整供暖时间也不会对空气质量造成难以承受的不良影响。

  因此,建议政府应全面统筹协调各方,加大投入,积极推动调整冬季取暖计划的工作。

  首先,做好前期专题调研和立法的准备。建议就延长居民冬季供暖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深入调研和预测,制订切实可行的条例、规定和实施方案,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并且在前期试行的基础上,制定地方性法规。

  其次,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和资金支持,确保调整工作的开展。负责北京热力供应的京能集团具有“电力生产和供应、热力生产和供应、煤炭的生产和销售、房地产开发经营”等四大主业和相应的上市公司。截至2015年底,集团总资产2344亿元,在中国500强企业排名197位,中国效益200佳企业排名107位,在北京市属企业中利润名列前茅。调整供暖时间,当然会对企业利润带来一定影响,对此,建议政府出台相应政策或者给予一定补贴,在企业实现利润平衡的前提下,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克服困难,让渡一部分福利给百姓,为民办实事。

  第三,设立或调整、重组主管工作机构,明确工作标准和责任制度,完善组织和制度保证;同时要加强对日常工作的监管,对那些因部门利益而层层降低对居民供暖服务标准的情况,严查严管,确保每一位市民享受到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