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提案 Proposal

完善博士后管理机制

崔铁宁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一些世界著名大学科研成果丰硕,研究实力强,令很多学术机构望其项背,这些成绩都与其相对灵活的科研机制体制密切相关。如斯坦福大学,一个教授的科研团队可拥有高达27位之多的博士后、若干访问学者和若干博士生,甚至助理教授的团队也有8个博士后及若干博士的情况也很常见。这种构成,对该大学能够不断涌现大量高质量成果,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和声誉,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这种模式对于国内实行双一流建设战略的大学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参照。我国一些高校优势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几十个教授员工,但博士后数量却不足几人。而美国名校一个实验室,只有两名教授,却可以拥有50多名博士后,其科研产出能力足以超过我们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成熟研究经历的博士后相对于博士研究生,甚至一些普通教师员工,具有更强的研究能力。最主要的是国外博士后招聘和管理制度灵活,手续简便,来去自由度较大,合作导师有绝对的决定权。

  国内的研究机构吸引博士后的能力比较弱,团队建设及其机制亟待优化的情况,已经成为制约不少院校和科研机构创造出更多更好科学成果的掣肘。另一方面,目前高校博士生毕业就业情况统计显示,有相当一部分博士在毕业初期待业。这是巨大的人才浪费。如能为其提供更多继续科研深造的机会,将有利于激发科研活力,挖掘潜力,做出更多的研究成果,避免国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培养的人才得不到充分使用。

  因此,需要更开放、灵活的机制,加强广泛合作,提升人才流动性,大跨度充实科研团队,做强高校,尽快提升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水平。我建议进一步放开和完善博士后流动站管理机制,扩大博士后招聘数量,提升其流动性。

  第一,依托国家体制内的博士后流动站载体,进一步适当放开,鼓励有能力的科研部门自主招收计划外博士后,以充实本单位的研究团队,其博士后科研经费和部分生活费由招收单位自行承担,或采取部分财政支持、部分科研部门自筹的方式。

  第二,进一步放开和鼓励社会各界对博士后事业的投入,加大对重点学科和重大科研工程等领域扩大招收博士后的配套资金支持力度。可以把国家对科学研究领域增加的投入,向科研单位招收博士后的渠道适当加以倾斜,适度引导,进一步推进博士后事业的发展。

  第三,建立更加灵活的科研团队机制,以团队建设创新促进整体科研水平提升。鼓励大学和科研机构适当放开政策,改变仅由博士导师招收博士后局限,允许更多副教授,甚至优秀的讲师可以成为博士后合作导师,加强博士后及其合作导师研究团体及团队间的研讨和交流合作。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工业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 崔铁宁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