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提案 Proposal

发展中国书画艺术

马五一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中国书画艺术是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殷商时期的甲骨文、战国的帛画、秦汉画像砖以及魏晋的钟繇、王羲之、王献之、顾恺之,隋唐的智永、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阎立本、吴道子,五代的荆浩、关仝、董源、巨然,宋代的李唐、刘松年、马远、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元代的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赵孟,明代的董其昌、唐寅、文征明、沈周、仇英、徐渭、朱耷,清代的四王吴恽、四僧、扬州八怪,近现代的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徐悲鸿等人的作品都是代表中华文明的艺术珍品,是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璀璨的明珠。

  艺术品市场这几年进入了深度调整期,我作为一名多年从事艺术品经营的文化工作者,对于新时期和新形势下如何发展艺术品市场,有一些建议。

  第一,设立京津冀艺术创作基地。艺术家是艺术市场的供给侧,只有艺术家潜心于艺术,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才会有整个艺术市场的发展与繁荣。因此,如何让艺术家创作出好的艺术作品,是政府和社会应该努力的方向之一。京津冀地区地处燕赵大地,无论自然风光、历史遗存、风土人情、社会发展等方面都独具特色,京津冀一体化又是当前国家三大战略之一。在京津冀地区选择几处有代表性的地点,比如北京的顺义、怀柔等郊区,天津的蓟县,河北的承德、唐山、张家口、保定和西柏坡等地,设立“艺术创作基地”,提供良好平台,让艺术家“上山下乡”,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让他们能够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其次,鼓励企业和个人的艺术投资与收藏。应该尽快建立起艺术品的投资和收藏市场,把艺术品培育成像股票、房产一样的投资方向。对于文物级艺术品的收购和保藏方面,国家可以适当增加资金投入,对社会具有引领作用。对企业,国家可以从税收、专项发展资金等方面,支持企业投资艺术品,设立“艺术中心”或“美术馆”;对个人,国家可以考虑出台相关政策,对个人投资艺术品的收益实行减免税。给艺术家、经营者一个宽松的经营环境和生存空间。国家政策引领,增加资金投入,给企业和个人营造良好环境,就可以尽快形成一个良性的艺术品投资和收藏市场,促进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和繁荣,弘扬中国书画艺术。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荣宝斋党委书记、总经理 马五一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