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时评 Politics

凝聚改革共识 推进改革大业

李 远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近期,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播出,掀起新一轮改革话题的热潮。专题片全景式地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成就,讲述改革故事,融入改革思考,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共鸣。从人们的观后感中,可以触摸到深化改革的共识脉搏,也可以感受到人们对于继续深化改革的强烈期待。

  人们的改革共识,首先来自于对改革成就、改革进展的高度认可。全面深化改革三年多来,新一轮改革大潮澎湃起势,突破了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解决了许多曾经认为解决不了的难题。国企、财税、土地制度、教育、医疗、户籍制度、科技体制、足球、国防和军队……不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破冰起航,很多硬骨头问题得到初步破解,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人们也切实通过改革增强了获得感。通过事实,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全面深化改革是刀刃向内、大刀阔斧的生动实践,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惠及于民的成绩。这本身就是对改革理念富有说服力的证明。

  人们的改革共识,来自于对破解难题、开创发展新局面的深刻思考。改革开放已经走过近40年历程,中国发展的奇迹,人们生活的极大改善,已经证明了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现在,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新期待,都要求改革不能停顿,要向纵深推进,在深水区、攻坚期有更大的进展和突破,才能为发展闯出新路径、开辟新天地。从专题片的呈现来看,中国发展依然面临不少突出问题和挑战,粗放型发展方式不可持续,区域发展差距依然明显,资源环境问题凸显,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繁重等。从根本上说,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只有依靠改革发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

  如果说要改革是最基本的共识,那么往哪儿改、如何改、为谁改、用什么方法改,则需要进一步形成最大公约数,以明确改革的行动方向和实践路径。从这个意义上说,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紧密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部署,以电视语言的方式,再一次明确了深化改革的重点、方法论、价值导向等重要问题,为改革继续向前推进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专题片以《时代之问》开篇,以《人民的获得感》收官,展现了改革的起点和落脚点,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导向。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改革的目标所在、归宿所在。也正是因为如此,广大人民群众才会认同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这是所有改革共识的坚实基础。新形势下,改革越向前推进,越会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越会遇到阻力障碍。这个时候,更加考验改革者的决心与勇气,检验改革者的责任与担当。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从人民之中吸取改革的智慧,汇聚人民一起为改革想招发力的磅礴力量,才能攻坚克难、跋山涉水,让改革航船破浪前行。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改革之路从无坦途,只有勇敢者、奋进者才能走向光明的未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上,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必定能继续推进改革大业,开创中国发展的新境界,创造人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新华社评论员 李 远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