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视点Focus

人口疏解需兼顾民生

毕博闻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作为北京市政协“加大统筹力度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专项监督调研工作的参与者,我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情况通报会、专题座谈会以及实地调研,特别是我们也组织东城区政协社法委委员及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对本区人口疏解工作进行了监督性调研。在调研工作中听取了市区相关委办局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本区及兄弟区人口疏解工作开展情况,既看到了成绩,也发现了问题。

  任务艰巨更需科学谋划

  按照中央要求,北京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要在2014年1276万基础上每年降低2到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15个百分点,要疏出191万,总量控制在1085万人以内,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压力的同时,城六区同志仍自我加压努力超额完成当年任务,在2015年核心区人口出现拐点的基础上,2016年中心城区人口普遍下降。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工作中对疏解人口数量的统计还需科学谋划,要做到心中有数,工作有底。

  在整治“开墙打洞”违法经营、拆除违法建筑、“百街千巷”环境整治工作中,对所疏解的常住人口数量缺乏科学统计,疏解前后底数不清。目前普遍的统计方法是:由上述整治工作的实施主体街道办事处、乡镇将整治工作后疏解出的人口数量上报本区统计部门,统计部门汇总后形成本区疏解人口总数,但上报数据前后是否切实准确,特别是本地区疏解出的人口是否又流入了其他地区?目前还无从考证。

  在户籍人口管理工作方面,东西城存在户籍人口大于常住人口的倒挂现象,许多核心区拆迁居民因各种生活原因人走户在,城六区中甚至还存在亡人未销户现象。在全市要求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下降工作中,面对户籍人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出台切实可行的户籍疏解政策,而不是简单的行政要求。

  推进疏解进度更需加大统筹

  目前全市的疏解工作主要以环境整治为抓手,各地区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三年整治工作计划,各区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让整治提升工作迅速形成了强大的正向舆论氛围,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赢得了群众的普遍关注和欢迎,许多地区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也迎刃而解,整体工作喜人。

  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就环境整治工作而言,工作状态不均衡,存在区里急、驻区单位不急的现象。中心城区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市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为确保任务的完成,各区形成了“四套班子一起上、四个轮子一起转”的良好氛围,而一些驻区市属、央属单位、部队的认识则没有完全到位,对街道的整治工作不够支持、不够配合,对违法建筑拆除、清理工作跟进力度不够。

  就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至2020年整体疏解规划而言,仅以环境整治为抓手肯定是不够的,除通州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两翼”规划方案之外,还要对进京人口有效控制。据悉,北京市已连年压缩招录公务员等进京指标,但中央单位目前对进京人员的招录还没有有效控制。

  上述问题需要中央与北京搭建有效工作交流平台,加大统筹力度予以有效解决。

  推进整治工作更需兼顾民生

  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果的标准,整治的目的是改善民生,东城区在此工作中的一些成果值得推广。

  天坛街道启动了腾退天坛公园周边57栋居民简易楼计划,腾退的楼体拆除后全部建设为公共绿地,既解决了居民多年住房困难,消除了地区安全隐患,又美化了世界文化遗产周边环境。

  交道口街道在整治南锣鼓巷地区环境的同时,因地制宜,在保护文保区风貌的基础上,修建了地下停车场,既规范了胡同环境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体育馆路街道将拆除地面违建的空闲地改造为居民健身乐园、夏日文化广场,既防止了违建反弹还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文体活动空间。

  东花市街道将拆除的违建空间与附近的合法建筑相匹配,新建了一所幼儿园,缓解了本地区入托难问题。

  崇文门外街道将国瑞城小区地下空间内的广德普惠菜市场疏解关停恢复原停车场规划功能的同时,由区商务委牵头本着“拆一补一”的原则,联合区工商分局、食药分局、环保局等部门对地上营业面积1100平方米的利天名业社区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邀请市商务委领导实地考察,指导菜市场升级改造为便民服务综合体,引入早餐、维修、缝衣修边、便利店、末端配送等服务业态,并对市场的整体布局和内外环境进行了重新设计,提升了水电、空调、排风、油烟净化等硬件系统,确保广德普惠菜市场关闭后周边居民生活需求不受影响。

  东城区严格落实便民商业设施配置标准,在坚决疏解、整治的同时,按照“升级为导向、建关相结合”的原则,以疏解腾退出的可利用空间为载体,合理规划便民商业网点,整合生活服务业态和功能,打造社区便民服务综合体。

  解决北京大城市病,疏解的是非首都功能,不是单纯的所谓低端业态,在完成疏解整治工作任务的同时,我们必须兼顾居民日常生活。既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美化城市环境,又能保障百姓日常生活之需才是双赢,才会赢得百姓由衷的掌声。

  (作者系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副主席 毕博闻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