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视点Focus

疏解腾退后空间的开发与利用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今年以来,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以加强统筹协调为切入点,就中心城区降低人口密度工作的情况进行了监督性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我们感到中心城区在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工作中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并富有成效的工作。从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的角度看,主要应从工作运转、人口调控、土地和空间利用三个方面健全机制、完善政策。尤其在加快腾退土地和空间的利用上,更应做好统筹衔接的工作,以确保实现“促提升”的目标。

  疏解腾退的土地、空间大量存在,应给予高度重视。今年以来,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大面积铺开和大力度推进,在清理、整治各类不符合首都功能要求的对象并疏解附带人口之后,中心城区内出现了大量腾退出来的土地和空间。例如:东城区共拆除违法建设4135处、15.6万平米;先后拆除并关停9家商品交易市场;疏解永外文化城、百荣世贸商城商户173家,腾退空间共计10.7万平米;迁出工业企业10家。西城区在“动批”市场内已累计撤销、关闭9家市场,面积达24.3万平米。今年将完成全部12家市场的清理、疏解工作,腾退土地计35万平米。

  这一情况在朝、海、丰、石4个区更为突出。如朝阳区共疏解商品交易市场、一般性工业企业、仓储物流基地、再生资源回收场站200多家,腾退建筑面积110万平米。全区已拆除违法建设400多万平米,其中将台等6个乡拆迁腾退54万平米,十八里店、东坝等10个乡拆除违法建设50万平米。海淀区截至去年底累计“拆违”645.8万平米,先后关停锦绣大地等4个市场,腾退用地8.6万平米。清理西郊汽配城,腾退用地11万平米。清退海龙、鼎好、亿世界三座大厦内的电子市场及商户2110家。丰台区去年拆除违法建设共计201万平米;疏解各类市场65家,其中大红门地区市场33家,涉及用地94万平米。石景山区经摸排,现有违法建设共计395万平米,今年一季度拆除了97.2万平米。其中比较集中的是首钢主厂区北区周边拆除违法建设8000平米、中关村产业园石景山园周边拆除违法建设8万平米。

  以上列举的只是部分集中拆除清理,腾退面积相对较大的情况,此外还有许多因清退商厦内的商户、摊位,清理地下空间、直管公房、封堵“开墙打洞”、整治背街小巷形成的腾退空间。

  这些或集中或分散,或属国家或属集体的腾退土地和空间,若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恢复利用,将对“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工作成效和今后工作的开展产生消极影响。

  一是给已被疏解的人口和商户回流提供了条件。由于一些已被清退的市场、封堵“开墙打洞”后闲置的空间未能及时确定重新使用的项目、方案造成空置,致使一些人重又迂回进入,隐蔽经营,也留下了违法建设“反弹”的隐患。二是日常管理难度加大,成本较高。朝阳、海淀、丰台等一些拆违面积较大的地块,如不加强日常管理,很难避免被再次违规利用。有的区前期按照要求投入大量资金收储了大量土地,但因没有明确的开发利用规划或具体项目,土地无法进入“招、拍、挂”,导致资金大量占压,土地管理成本大幅增加。三是给农户家庭生活造成实际影响。农村低次级产业和专业市场关停拆除后,村集体收入骤减,给村民利益带来实际影响。如这类土地短期内不能恢复使用,就无法满足村民弥补损失的迫切要求,直接影响疏解工作的持续性。

  为此,对加快腾退土地、空间恢复利用提出几点建议。腾退土地、空间的恢复利用关系政府、企业、居民、农户等多方面利益,涉及规划、土地、工商、财政、环保等多领域的政策和法规。这项工作不仅紧迫性突出,其综合性、政策性也都很强。所以必须多方面考虑、多角度入手,多层次用力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第一,积极做好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工作。以中央审定的《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为引领,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坚决维护城市总体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全面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管控体系。加强对城市总体规划总目标的分解细化,本市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各类专项规划,中心城区加快制定本区规划,并认真研究规划的细化和落实,按照规划尽快启动腾退土地的开发使用。

  第二,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及实施细则。在《关于非首都功能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实施意见》基础上制定实施细则,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并就各专项领域内疏解腾退空间管理和使用,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针对其中提出的投融资支持、财税支撑等配套政策,应抓紧细化研究,确保各项配套政策有效实施。

  第三,优化简化审批流程。总结“一会三函”实施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审批领域的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提早研究棚户区集体产业项目实施路径和适用政策问题,简化审批流程,缩短集体产业还建的空档期,促进区域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第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研究制定腾退空间利用和证照办理政策,优先保障符合发展方向的生活性服务业网点建设和农副产品市场升级改造,在保障民生和增加群众获得感的基础上,加快农副产品市场等疏解进度。

  加快梳理法律法规,研究出台限制有照主体在住宅内从事经营活动的相关政策,通过限制登记、严厉查处和畅通退出机制等方式,有效解决“开墙打洞”治理后营业执照后续处置问题。同时,统一规范整治程序,积极与司法部门会商,有效应对恶意诉讼问题。

  认真研究梳理群租房治理的法规,与司法机关会商研究制定处罚的简易程序,与中介机构的登记注册地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快速对接机制,确保群租房得到有效处理。

  全面梳理有利于开展拆违工作的法规,充分利用《消防法》《水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规。根据违法建设的具体情况,选择适用的法规,作为依法行政的依据,由各执法部门依据职权对违法建设进行多方面查处。对新生违法建设的查处上,研究制定简易程序,实现快速处理及时管控。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原副书记、市社会办副主任 张 坚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