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视点Focus

统筹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

徐 飞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2014年以来,北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人口调控作为治理“城市病”的重要任务,坚持功能疏解和人口调控统筹推进。在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带动下,北京全市常住人口连续三年保持增量、增速“双下降”态势,2016年城六区常住人口实现由增到减的拐点,较上年下降2.8%。

  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同样把人口调控作为近年工作重点,在创新首都人口规模调控、完善首都人口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等多年调研成果基础上,今年把“加大统筹力度 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作为重点民主监督议题开展专项监督。

  作为北京市政协首个监督性调研,调研组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协商式监督。调研组成员们以市政府确定的各区疏解台账为蓝本“带账监督”,确保监督有依据;在一账的基础上,抓住各区疏解人口的重点、难点,深入一线摸清情况,“抓点监督”力求找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通过平等协商,围绕工作改进共同寻找解决问题最佳途径和方法,进行协商式监督。

  本次监督性调研采取了集中调研组和分调研组协同开展调研的方式。集中调研组吸纳了市、中心城区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市委推荐的专家学者;中心城区政协分别成立分调研组,根据各区实际情况开展调研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这样既实现了调研的横向广度,也实现了调研的纵向深度。在调研中,7位对此议题感兴趣的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加入,为调研组研究问题提供了不同的视角。

  通过调研委员们认为,今年“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以来,疏解人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中心城区应当以实现人口调控目标为重点,加强全市各项相关工作的统筹;以疏解中心城区人口为突破口,在全市人口总量增减和区域分布上加强统筹;要巩固并扩大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工作的成效,需要从进京与出京、疏解与承接等方面加强统筹;以建设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在全市腾退土地的开发和空间利用上加强统筹。(本刊记者 徐 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