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聚焦 Spotlight

食品安全的风险管理

黄卫东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近年来,首都食品安全形势平稳。“十一五”期末,全市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了97.36%,其中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的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蔬菜、猪肉、豆制品6类重点食品的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了98.22%。

  但是,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公众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依然不放心。目前的食品安全状况还难以符合公众对食品安全的高要求,食品安全责任和监管体系仍有漏洞,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还有待提高。

  检测信息不能共享

  北京食品安全管理还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不同的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归属不同的管理部门,部门利益、重复检测等造成成本增加、检测信息沟通不畅、不能共享。

  近年来,北京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得到快速发展,但是区县级质检机构在食品检验方面普遍存在实验室面积不足、布局不合理、检测手段落后、人员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对食品的安全指标、卫生指标尤其是致病微生物的检测能力较弱,能够通过计量认证和授权的产品不多、项目不全。各主要农贸市场和密集性消费市场技术设备虽然配备不少,但是,人员素质和检测质量有待提高。

  目前,食品监督部门获得食品违法行为信息的方法主要是以技术检验为手段的监督检查。但是,通过部门检验得到食品质量信息是不全面的,沟通也是不畅的,没有共同的信息平台。在执法部门和消费者协会受理的举报中,食品质量问题占比很小。所举报的问题多数已形成后果、造成危害,信息滞后,难以满足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的需要。

  随着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生产新技术、新原料被广泛应用,然而化学、微生物等方面的隐患也大大增加。产地污染造成的食用农产品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手段花样翻新,一些高科技手段被用以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造成食品安全标准、检测等面临很大挑战,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科学监管仍需要大幅度加强。处理食品造假问题的执法手段偏软,假冒伪劣屡禁不止。

  另外,北京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还大量存在,小、散、乱问题突出,相当一部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缺乏必要的设备设施和规范的管理,不具备生产经营合格食品的基本条件。加之,部分生产经营者诚信自律意识较差,片面追求利润降低成本,掺杂使假、偷工减料、违法和滥用对人体健康危害严重的工业用料和各种禁用、限用添加剂。因此,加强区县、市场等基层和一线检测机构的检测和共同信息平台的建设尤为必要!

  建立检测技术联盟

  为了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联盟,强化食品安全事前的预警和监管体系。公众和消费者对目前食品安全形势还不满意、不放心,主要是食品安全信息公开滞后、政府对监管的食品安全事件不能及时公告,反而是媒体不时曝光,政府忙于事后处理,而且有些处理还不及时和到位。不及时的原因又因为政府对信息的掌握不足以及应急措施不能及时到位,有的机构还怕责任问题而采取瞒、压等不负责任的措施,使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下降。所以,建立具有权威、公众信任的检测机构非常重要。建议将现有的首都区域的国家和市政府部门认证的检测机构,尤其是北京市所属的机构,组成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联盟,构建在市政府领导下的检验检测平台,而不是在部门领导下的部门检测机构,避免部门利益影响检测信息的错误利用以及公众的不信任。同时,要充分发挥现有高校、科研单位和重要企业技术中心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大力推动第三方实验室技术平台的建设,并动态地让他们加入技术联盟,加快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事业机构以及有关科研成果服务北京食品安全的能力和作用,并构建公正信任、政府放心的检测检验平台。

  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由技术联盟增加经常性的抽检,并对检测结果进行风险评估,做到检验检测的结果和信息及时汇集交流,使政府有关监督部门心中有数,特别是主管领导心中有数,大力提高食品安全事前的预警和监管能力,确保首都食品安全稳定可控,市民和公众放心,正确信息发布渠道畅通及时,不正确流言无生存空间。

  二是强化风险管理并逐步变风险管理为制度性管理。在风险检测、风险识别、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定期地开展食品质量与安全的监管,包括:风险排查,以产品分级分类、企业分级分类、区域分级分类等为基础,建立风险评估体系、风险和高风险产品、企业和区域预警机制,有计划地定期进行抽查、执法检查以及各类专项整治等工作,实现对高风险区域、企业和产品的监督全覆盖,增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更多地实现食品安全事前监管,事后应急措施及时到位。

  三是加强区县和乡镇检验机构的建设,切实改善基层执法监管部门的执法装备和检验检测技术条件,全面提高其食品综合检验能力。

  加强乡镇食品快速检测设备的推广,构建农村食品安全检测信息共享平台。由于农村食品经营面广、点多,农村食品安全监管仍然是薄弱环节,现有的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和资源又分散在工商、卫生、农业等部门,无法实现快速检测资源的整合共享,食品安全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患。建立公共的农村食品流动检测点,把食品快速检测“触角”延伸至农村,及早发现食品安全隐患,解决食品检测结果滞后于商品流通的难题,净化农村食品安全环境。并以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农村“十小”行业安全整治和区县市场作为重点内容,以危害健康相关食品为重点品种,改变以往以北京重点农贸市场和超市设固定检测点的做法,不断推进检测重心下移,明确检测职责、检测范围、检测频率、检测品种。建立基层市场和农村食品快速检测数据直报点制度,强化基层和农村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构筑农村食品快速检测工作的新格局。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科技发展中心主任 黄卫东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