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聚焦 Spotlight

用科技打造食品安全防护网

郭 隆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食品安全联系着千家万户,保障食品生产、运输、存贮、销售这条产业链条不出安全漏洞,守卫13亿人舌尖上的安全,科技创新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已经有很多食品安全问题都可以用科技手段解决。科技发展的新成果和新进展不仅为食品的安全生产贡献良多,也为食品安全监管出力不少。在目前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条件下,必须依靠科技支撑,用科技手段来提升监管水平,实现对食品药品的全覆盖、全过程监管。

  6月13日,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组织委员们实地考察了食品生产制作企业,听取了市农业局关于办理《提高科技能力增强食品安全监管效率的提案》情况介绍,就相关问题座谈交流。委员们认为,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提升监管效率和科技水平的作用。要以科技引领监管,科技服务监管。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的立项为切入点,带动监管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加强食品安全标准的基础研究,监管的技术研究,检验检测技术以及设备的研究、安全评价技术以及应急管理技术等的研究,使监管科学的研究和技术创新能够得到不断的突破。此外,要促进成果的应用和转化,来实现科研与监管的紧密衔接。(本刊记者 郭 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