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风采·回眸 Figure

为经济社会发展谋策建言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要求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近年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也对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十二届市政协经济委员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本市经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协商监督,积极建言献策。五年来,经济委员会共形成各种建议报告46份,其中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建议报告6份,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子课题建议报告6份,财政监督专项建议10份,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协商恳谈建议6份,经济形势分析建议10份,立法协商建议8份,整理报送《诤友》信息82篇,为推动首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积极参与创新政协专题协商工作

  十二届市政协以来,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探索和创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经济委员会积极参与创新政协专题协商工作,把深入开展前期调研和开好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议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本届政协头两年,经济委员会完成了2个常委会、主席会重点调研课题和3个市政协联合调研子课题任务,重点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快流通产业转型发展、科学规划临空经济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从2015年开始,经济委员会先后牵头承担了调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产业疏解配套政策、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4个议政性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议题,形成了高质量的协商建议,并取得了很好的协商效果,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例如,2013年,通过深入调研并经常委会审议通过形成的《关于完善市场机制,促进首都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案》,提出了“把政府采购作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呼吁设立中小企业政策性银行并在我市进行试点”“调整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为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的限制”等观点和建议。2015年,经济委员会牵头围绕调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开展专题协商,形成了《对调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若干问题的建议》,召开议政性主席会后,以党组报告形式报市委并抄送市政府决策参考,提出了应切实加强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市级层面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夯实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法律基础、努力缩小承接地与北京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差距、明确承接地鼓励疏解企业在当地发展的各项政策、把北京郊区县作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承接地、严格规范腾退空间和土地的利用与开发、防止疏解后人口再度聚集等22条建议。2016年,经济委员会围绕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提高认识,加强宣传,全方位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解决试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开放措施和改革配套政策落地;以示范区建设为平台,切实加强综合试点政策集成的顶层设计和推进力度;尽快推出新一轮扩大开放政策措施,进一步把试点工作引向深入”四个方面共20条建议。2017年,经济委员会围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开展了专题协商,形成了《对“进一步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若干问题的建议》,提出了“研究制定跨区连锁企业纳税分配办法,探索实行‘统交分账’方式,鼓励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连锁化发展”“把业委会建设纳入政府部门考核,推动符合业委会成立条件的小区尽快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提高业委会组建率”等意见和建议。

  巩固提升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的品牌项目

  财政预算民主监督是北京市政协对民主监督的成功实践,也是北京市政协发挥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着力点。经济委员会和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以下简称“财政监督组”)注重加强和市人大财经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的联系与沟通,加强小组成员专业知识培训,坚持每年就重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开好年中、年底监督评议会议打好基础。

  五年来,财政监督组重点关注了财政收支压力、财政支出保障边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相关政策、培育地方税源体系、防范地方债务风险、财政支出绩效评估、中期预算规划管理、大额专项资金使用、加大财政对“高精尖”产业支持力度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警示性的意见和建议,共计报送财政监督专项建议10份,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2016年,经济委员会和财政监督组还编辑出版了《财政预算民主监督二十年》一书,市政协主席吉林亲自作序,对市政协财政预算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得到政协系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定期举办经济形势分析系列活动

  2013年初,在经济委走访市发改委时,双方领导认为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政府部门工作和委员会履职模式,并定期举办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或经济形势研讨会,主要就本市在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把握本市宏观调控方向和力度,保持首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经济委与市发改委每季度联合开展经济形势分析,是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创新部门工作的新尝试,并根据市政协领导的要求,把半年和年底的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提升到市政协层面,驻会市政协领导和专委会主任、专职副主任都出席会议。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经济形势分析逐步成为经济委的一项常态性工作,而且在探索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对经济形势分析的创新力度。2016年对一、三季度经济形势研讨会进行了改进和创新,采取不定期举办协商恳谈会的方式关注经济热点问题;2017年邀请专家参与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形成定期举办市政协上半年(全年)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和不定期召开经济热点问题协商恳谈会“两大两小”“点面结合”的格局。五年来,经济委通过承办市政协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召开经济形势研讨会、经济热点问题协商恳谈会,共形成对本市经济形势的分析与建议10份,报送《诤友》信息20多篇,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积极搭建“委员沙龙”学习履职平台

  十二届市政协以来,经济委始终把加强委员学习培训作为提高广大政协委员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在学习方式上,经济委积极探索委员学习新方式,按照“选题贴近社会热点,内容贴近委员需求,活动深入基层一线”的原则,创新性地开展了集考察、学习和互动交流“三合一”的委员沙龙活动,主题紧扣本市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变化,在拓宽委员知识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同时,委员们的建言献策也为相关企业或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建议。

  2016年4月27日,首期“加快北京市纯电动汽车发展委员沙龙”在北汽集团成功举办。之后,经济委又以“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 “促进电商智慧物流新业态健康发展”为主题举办了两期委员沙龙活动,受到广大委员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整理报送了《关于推进我市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扶持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做大做强的建议》《多措并举,加大对本市非法集资的预防和打击力度》《关于促进智慧物流新业态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4篇《诤友》信息,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正如市政协主席吉林同志所说的,“委员沙龙活动考察参观有重点、专题报告有热点、交流座谈有亮点,有看、有学、有互动”,实现了让委员“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的目的。

  委员沙龙活动还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政协报》以“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北京市政协‘升级版’履职平台聚焦新能源汽车”为题对首期委员沙龙进行了专题报道。委员沙龙活动也得到了众多委员的呼应,极大提高了委员们参加履职活动的积极性。

  回顾十二届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五年工作历程,我们初步总结有以下工作特点和经验体会,希望对下一届市政协专委会工作有所启发、有所帮助。

  一是注重选题和协商效果,专题协商突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专题协商选题上体现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通过拜访政府部门,关心群众需求,征求委员意见,使选题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贴近民生,贴近委员关注;在协商效果方面,调研组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考察并听取意见,和不同领域企业、行业协会、基层政府座谈交流,与委办局深度沟通有关情况,使调研工作扎实深入,所提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得到市领导的高度重视。比如, 2017年,经济委形成的《对“进一步深化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若干问题的建议》上报市委、市政府后,市委书记蔡奇批示,市政协党组选题好,专题协商质量高,所提建议对实际工作有帮助。市长陈吉宁批示,这是一份高质量的报告,请市相关部门全面总结《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经验和不足,结合整治促提升工作,提出改进举措和工作方案,市政府专题研究、推动落实。

  二是注重创新工作方法和履职机制,多层次多角度搭建共同履职平台。在工作中注重与党派工商联共同履职,坚持每年年初召开经济委与党派工商联联系会议,商议重点协商议题合作调研事宜,搭建共同履职平台,得到党派工商联的积极响应;在协商过程中更加注重与政府部门互动交流,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实现全过程互动,做到前期调研定选题,启动方案定进度,实施协商定内容,切实把握好协商工作推进的节奏和着力点,提高协商质量和效率;在调研过程中更加注重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采取网上问卷调查、委员听民意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提高调研实效;在履职机制创新上更加注重搭建多层次、多角度履职平台,在党派工商联共同履职平台、财政预算民主监督履职平台基础上,本届市政协经济委又搭建了经济形势分析和委员沙龙两个委员履职新平台。

  三是注重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着力打造协商式监督的“北京样式”。本届市政协以来,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在探索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提高履职实效,使政协专项监督履职更规范、更专业、更深入。比如,及时修订《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组工作简则》,明确财政监督组可根据组成人员构成的缺项和工作需要,聘请财税专家担任财政监督组顾问;进一步强化了在监督评议会议召开前到市财政局听取情况介绍、沟通有关情况的履职程序;根据新《预算法》的要求,与市人大财经委共同商定财政预算年中监督审查工作分为上年度市级财政决算和本年度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两个步骤来进行。抓住财政监督组成立20年的契机,编辑出版《财政预算民主监督二十年》一书,也是对财政预算民主监督的一次全方位的深度总结和宣传。《北京日报》以《协商式监督的有益探索》为题、《人民政协报》以《人民政协专项民主监督的成功实践》为题发表书评,认为财政预算民主监督为各级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事业,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模仿、可参考的北京样式,有力提升了北京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四是注重联系委员制度化,做到走访委员全覆盖。届初经济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经济委员会联系委员办法》中规定,建立委员走访制度,明确提出了本届任期内委员走访要做到“应访尽访”、人群全覆盖的目标。五年来,经济委坚持每月走访委员制度,截至2017年7月底,已经基本完成了本届委员走访全覆盖的目标。通过走访委员,拉近了政协机关人员与委员的距离,比较深入地了解了委员工作生活、专业特长、兴趣爱好等方面情况,使我们能有的放矢地通知和安排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有利于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有效提高了委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五是注重做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委员作用。经济委目前共有政协委员102人,其中非公经济领域委员40人,占委员总数的39.2%。经济委高度重视非公经济委员统战工作,坚持把重视和发挥非公经济委员的作用作为履行政协基本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汇聚力量”为目标,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在具体做法上,一方面采取线下“走访”与线上微信沟通联动,与非公经济委员广交朋友、深交朋友,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另一方面,既关注非公经济委员企业生产经营上的困难,主动助力转型升级,又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举办委员沙龙、经济形势分析会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非公经济委员为首都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执笔人:范和香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