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8 > 风采·回眸 Figure

担起首都文史和学习工作的重任

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时间:2017-08-16   来源:2017年08期

  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政协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分管主席的直接指导下,围绕全市和政协工作的大局,紧密联系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群众,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作用、推动首都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文史工作精心打造“五个一”工程

  人民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是列入人民政协章程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延伸的长期任务。

  树立“一个理念”,即首都文史理念。2013年,本届政协的开局之年,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筹划召开了全市政协文史工作研讨会。会上提出“首都文史”是具有北京特色的政协文史资料工作,首都北京独特的地位决定着“首都文史”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

  2015年“首都文史理念研究”课题组形成了《首都文史理念研究报告》,从首都文史理念的由来、树立首都文史理念的必要性、首都文史理念的内涵、落实首都文史理念的实践范畴、首都文史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首都文史的意义和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首都文史理念的指导下,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扎实推进文史工作实践,五年共征编出版各类文史资料3300余万字,其中《北京文史资料》选辑4册,专辑7种29册,重新编辑再版了《北京文史资料》第1至80辑合订本,使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把握“一条主线”,即历史为现实服务。树立首都文史理念,承担起与首都地位相称的文史工作的责任担当,就要充分发挥文史工作的重要作用,即史为今用,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为首都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服务。

  2013年针对当时许多文物建筑修复,利用不足的情况,专委会组织委员实地考察,对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关系进行深入探讨,形成了《关于充分发掘文物内涵,提升北京历史文化影响力的调研报告》。2014年,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精神,从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关系的角度,专委会组织委员对北京历史街区保护现状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历史街区保护,完善古都风貌保护机制的调研报告》和专委会提案《关于加强北京历史街区保护的建议》。与此同时,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首次把调研的视角从中心城区拓展到郊区,组织委员开展了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情况的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的调研报告》和市政协常委会建议案。

  2015年,为了深入推进北京历史街区保护,委员会从加强立法、建立保护长效机制的角度组织委员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制定〈北京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的建议》。

  2016年,结合贯彻落实北京“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制定实施长城、运河、西山三条文化带保护利用规划的任务,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北京运河文化带保护和利用调研报告》《北京西山文化带保护和利用调研报告》,为推进区域文化遗产连片、成线保护利用,挖掘区域文化遗产整体价值,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今年,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委员开展“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专题调研。大运河文化带等调研成果,受到蔡奇书记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从文物保护本身,到探讨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关系;从专注北京中心城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到关注传统村落的保护;从文物建筑保护,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委员们对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产生的效果也在不断扩大。

  围绕“一个重点”,即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采取市区两级政协协作的方式,广泛征集各类抗战史料,在此基础上精选精编,出版了《抗战时期的北平》和《北平抗战中的100个瞬间》,再版了《北京抗战图史》,使更多人通过阅读,了解历史、汲取力量。2015年8月25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在市政协常委会议厅隆重召开。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加强与孙中山有关的文物保护和历史资料的整理,对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团结和凝聚两岸共识,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连续两年对《关于更好地发挥中山会馆作用的提案》和《关于发挥中山会馆的作用,建立孙中山纪念馆的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就中山会馆腾退修缮以后的保护和利用问题提出建议,进行监督。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办公厅、民革北京市委协作,举办了“天下为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图片展,征编了孙中山先生革命事迹史料。通过整理展示孙中山先生的事迹,进一步团结和凝聚海峡两岸同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坚持“一个特色”,即团结和民主。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也是政协工作的一大特色。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文史工作的开展中始终坚持和弘扬这一特色,努力团结和凝聚各界有识之士,搭建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平台,营造各抒己见、兼收并蓄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文史工作的统战作用。在调研工作中,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坚持每一个专题调研都邀请民主党派参加,在调研过程中充分听取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建议。五年下来,一批民主党派中的文史专家成为了调研组的铁杆成员,他们与委员们一道,为首都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奔走呼吁,以实际行动谱写了多党合作的新篇章。在文史资料征编工作中,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特别注重征集的广泛性和编辑出版的严谨性,动员委员积极参与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主动撰写文史资料、推荐文史资料或者提供文史资料征集线索。

  与此同时,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还邀请文史专家组成《北京文史资料》编委会,不定期地召开编委会会议,对征编文史资料的方向、内容以及使用等进行研讨,保障《北京文史资料》的编辑质量。

  依靠“一个方法”,即加强和拓展协作。五年来,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积极参与全国政协的文史资料协作项目,为《亲历者说——中国抗战编年纪事》10卷本的征编出版工作,提供了230多万字的抗战史料;参与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蒙古族百年实录”等文史资料协作征编工作。

  结合北京地域特点和历史文化特色,与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合作出版了《北京水史》;与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合作出版了《北京民族宗教史话》;与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合作出版了《北京中轴线》;与北京市各区政协合作征编出版了《首都文史精粹》16卷本,从多个侧面反映了北京的人文特点和历史变迁。

  服务委员履职工作新探索

  为使学习工作更加贴近委员实际,贴近政协工作实际,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好、更有效的服务,政协报告厅、新委员培训班和委员暑期读书班、编印《学习》内刊、新闻舆论监督等传统学习形式顺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焕发出新的光彩,越来越为委员所喜闻乐见。

  “政协报告厅”水平有了新提升。十二届政协以来,报告会组织频率有所增加,学习重点更加突出,报告人层次高,与北京市的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学习报告会为委员们深入理解中共中央重要决策、战略布局,了解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了帮助。委员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政协报告厅”紧扣时势,围绕热点确定选题,创新性地同时邀请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同一问题,增强了学习效果;并与科技委员会合作,将“科技大讲堂”与“政协报告厅”有机结合;创新学习方式,与全国政协合作,建立邀请报告人的渠道和方式,拓展报告内容,保证了报告质量。把北京市情作为委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在“政协报告厅”安排了“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为委员知情议政提供帮助。今年,“政协报告厅”还尝试与各区联网直播,进一步提升了报告的影响力和辐射效果。“政协报告厅”场场爆满,往往不得不另开分会场。

  文史和学习工作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五年来,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不断适应新形势,利用网络议政拓展履职形式,召开网络议政会推进古都风貌保护。深入基层,在东城区朝阳门街道建立社区调研议事平台,通过视察孚王府和史家胡同院落保护,促进有关部门对孚王府违法建设进行拆除,委员调研议事取得实效。建立重点协商议政平台,探索建立文史学习委与相关部门的重点协商、会商机制,创新协商形式,营造协商议政的良好氛围,为保护历史文化名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建立媒体民主监督平台,组织开展新闻舆论民主监督活动,推动媒体融合,宣传、凝聚正能量,为弘扬民族文化、发扬民族精神做出贡献,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学习》内刊是专为委员编发的内部学习资料,每年10期,所选文章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深受委员的关注和喜爱。委员们反映,《学习》刊物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内容前瞻、切中时弊、可读性强。为委员履职提供了大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参考资料,受到委员的欢迎。

  新委员培训班、委员暑期读书班是政协学习工作的传统,也是深受委员欢迎的学习方式。传统中也有创新,十二届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首次安排港澳委员与内地委员一起参加新委员培训班,促进了委员之间的交流。2017年7月19日,蔡奇书记亲临委员暑期读书班现场,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了重要讲话。蔡奇书记的讲话掀起了委员暑期读书班的高潮,委员们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做好各项履职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举办委员暑期读书班的实践中,寻求“开放办班”的新模式。在组织委员学习讨论的同时,选择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有先进经验的领域组织参观考察,提高了委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学习效果。

  五年来,委员暑期读书班分别结合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更好地履行职责;以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和学习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深入推进“两贯彻一落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等进行了集体学习、实地考察和交流研讨。委员们表示,这种跨行业、跨学科的学习活动,活跃了思维,加强了学习,开阔了视野,收获很大。

  五年来,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与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先后围绕市新闻报道和网络舆论的情况和问题、媒体的社会责任、市新闻舆论和社会舆情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新闻舆论民主监督组的实践与探索等展开专项监督活动。监督组的工作提高了舆论监督水平,并成为了促进北京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有效途径。

  五年来,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始终坚持加强和不断拓展协作,形成了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的工作格局,团结和凝聚了各界有识之士。

   (北京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