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走笔 Essay

提案带来的成就感

艾克拜尔·米吉提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我是1993年任第八届北京市政协委员的,连任第八、第九、第十届三届委员。2008年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连任。在二十多年的政协履职生涯中,提出了几百件提案。其中几件,让我印象尤为深刻。

  第一份提案带来的喜悦

  想起第一次作为政协委员,在北京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与王懿君、向红笳、黄信阳、修明、石玉琨、殷继增、赵景荣、赵书等民族宗教界委员联名提出《关于禁止在北京市区销售和燃放烟花炮竹的提案》,即我的第一份提案,很快在当年得到落实。这一年的10月,北京市人大就通过了《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1994年的春节,一扫往年除夕之夜北京城被隆隆的爆竹声淹没,被呛人的火药味弥漫,大街小巷被翻滚的破纸屑覆盖的景象,过上了一种全新、安静、文明、祥和的春节。我的内心很是激动,我以为,这便是对古老北京献上的节日礼物。

  然而,由于某种历史原因,在十年之后,在进入二十一世纪门槛时,这一《规定》被改为“禁改限”,即在“限定的时间、限定的区域”允许燃放烟花爆竹。近些年来,由于日益加深的雾霾,北京市民开始自觉告别燃放烟花爆竹,在“限定的时间、限定的区域”只能听到稀稀拉拉的爆竹声。其实,燃放烟花爆竹最大的受害者是老人与小孩,还有宠物。燃放烟花爆竹时,婴儿哭闹不止,宠物惊厥不宁,老人则被浓烈的烟味熏得难以呼吸,或呼吸道旧病复发。加上雾霾,对所有人的健康都不利。当然还有火灾隐患。我以为,在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应当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将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时代的要求。

  生活在首都,我始终关心着空气质量。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大规模拆迁和大兴土木,使北京城饱受扬尘污染之苦。扬尘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使阶段性污染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我发现北京依然在冬季备受空气污染之苦。仔细观察,是大片的三环以内老城区居民冬季取暖方式没有改变,依然是废旧报纸点燃劈柴,由此引燃烟煤、蜂窝煤,家家户户都在释放煤烟,二氧化碳和粉尘污染严重,致使北京的空气整个冬天烟雾腾腾。而北京上空200至300米处有一个逆温层,会像锅盖一样扣住城市胴体,唯有源自西伯利亚的寒流带来强劲的风,掀开这个逆温层“锅盖”,吹走那些凝滞的烟雾,北京上空会短暂显现蓝天。寒流一过,强风骤减,那烟雾与粉尘又会弥漫开来,堵得令人心慌。从而会使老年性疾病、呼吸道疾病易发多发,成为影响社会群体健康的直接诱因。于是,我在2000年北京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建议逐步实施电采暖取代燃油燃煤等传统采暖方式的提案》,提出政府应当对三环以内老城区居民实施煤改电采暖补贴政策,这一提案对于北京市政府2001年开始出台实施“煤改电”举措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单纯追求GDP产值经济发展模式下,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工业污染日益加重,人们深受其害。现在,已经不止是北京受到雾霾影响,整个华北、华中、东北部分地区已然连片污染,几十万、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常常被雾霾深锁。严重时,甚至影响首都机场航班正常起降,许多航班延误,影响人们的生活秩序。最近一次我乘高铁一路南下前往长沙,一直云游在雾霾中。虽然我们开始采用PM2.5监控体系,偶尔也会见到难得的“北京蓝”,那几乎是我们的节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对此也发声,写出一系列的社情民意反映和文章,呼吁携手共同治理雾霾污染源,《还你一片蓝天——写给我的孙女玛丽娅的一封信》,其实也是我写给所有不得不生活在雾霾下的孩子们的一封信。

  提案催生国家立法

  1995年,我在北京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制定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法规的提案》,得到媒体广泛关注,1995年5月12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议政论坛”专栏节目,邀请我作特约嘉宾,现场直播“在公共场所禁烟问题”的专题讨论,得到社会积极反响。这一提案同时得到北京市爱卫会、市政府法制办的高度重视,当年就举行各种座谈会、研讨会、协商会,迅速出台地方立法《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于1995年12月21日由北京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自1996年5月15日起施行。这一规定,的确是为了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倡社会公德,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而制定出台的。应当说,这是一个新的创举,在我国地方立法史上翻开了新的一页,也符合首都作为首善之区的形象。

  当然,一些社会习惯并不会因了一项法律规定就会改观。作为最早公布实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北京市状况不容松懈,依然经常可以看到在公共场所禁烟标示下吞云吐雾的绅士。2000年,在北京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我又提出《关于建议对我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的提案》。因为,好的地方性法规需要很好地去实施,才能发挥作用,并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为准则,否则就会失去其意义。因此,我建议对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一次督促检查,以使这项法规真正深入人心,真正造福一方百姓,同时也使北京市的法制建设得以扎扎实实的推进。

  随着北京市实施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全国一些大中城市也相继推出了地方性法规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显然,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而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也是每一位社会成员自身文明程度的标准之一。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社会文明和法治进程鼓舞人心,2014年11月28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该条例已于2015年6月1日起实施,而当年推出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同时废止。北京市公共场所室内已全面禁烟,而且各类办公大楼和公共场所禁烟监控系统十分到位,惩罚措施非常严厉。在公共场所不抽烟已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自觉行为,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得到提升。

  我在2010年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共和国先烈日”的提案》,得到中宣部圆满答复。2014年8月2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草案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烈士纪念日。自烈士纪念日确立三年来,每年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党和国家领导人、首都群众来到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先烈敬献花篮,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这对于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正气,让人们谨记和缅怀那些为中华民族的今天抛头颅洒热血,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先烈,具有重要意义。一个不崇尚自己英雄的民族,是得不到尊敬的。尤其要在青少年中树立崇尚英雄、热爱英雄的良好风尚,才能使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永续传承。

  2010年全国两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对足以影响环境、气候大型项目上马前要充分听取跨学科专家意见的提案》,环保部不仅积极采纳我的建议,还表示将进一步规范大型项目上马前的公众参与,《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已经启动,正组织制订《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公众参与》。现在,国家实施环境督察,将这一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那种不顾一切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所谓发展模式,已经开始得到有效遏制。

  二十多年履职生涯,让我都感到政协委员真能发挥作用,党和政府真采纳政协委员的提案,政协委员的提案对社会发展步伐真正能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原主编 艾克拜尔·米吉提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