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谈往 History

魏国元:宛平第一任抗日县长

乔 克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魏国元,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平西抗日根据地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政府的第一任县长。他率先在宛平举起抗日救亡的旗帜,动员群众参军参战,鼓舞抗战士气,努力开创抗日根据地的新局面。

  婚礼背后的玄机

  1936年10月的一天,门头沟斋堂川青白口村一个大户人家正在操办婚礼,院子里笑语喧天、喜气洋洋。附近村镇里不少有头有脸的人络绎不绝地走进了这所院子,连宛平县里都来了不少客人。这场婚礼的新郎官正是刚刚出狱不久的魏国元。

  魏国元可是斋堂川一带的“大人物”,当过国民党宛平县六区区长,乡亲们却不知道他早就是共产党的干部。

  1933年,长城抗战爆发,日军逼近北平城。中共宛平县委加紧组建抗日武装,向民众宣传抗日救亡政策。担任宣传委员的魏国元用自己的家产开了一家名叫“一元春”的药铺,成为中共宛平县委的秘密活动据点,药铺里从掌柜到伙计都是共产党员。崔显芳会看病,当坐堂郎中,高连勇当学徒,师永林管账。魏国元利用自己药铺掌柜的身份,骑马往返于青白口和北平城之间,以购买药材为名传递情报。

  魏国元还在山里建立了秘密的枪支修械所,他们造出了30多条枪,武装一支小游击队。谁也想不到,就在深山密林间,会藏着生产抗日武器的小工厂。

  魏国元的抗日活动引起了当地士绅的警觉。警察查封了“一元春”药铺,将魏国元、崔显芳、高连勇等人逮捕入狱。他们以“惯匪魏光汉(魏国元,字光汉)勾结共匪,私造军火,包庇鸦片”等四大罪名,以危害民国罪判处魏国元有期徒刑两年半。1936年7月,经党组织努力营救,魏国元被提前释放。和党组织失去联系的魏国元特地精心策划了一场婚礼,他放出风声,请来了很多客人,设法联系上过去的同志。

  一些宛平县的党团员借着参加婚礼的机会重新联系上了魏国元。这个晚上,新郎官并没有进洞房,而是和同志们商量着如何开展宛平的工作。后来,魏国元被任命为中共宛平县委书记,任务是回乡组织武装、开展游击战争。

  任县长奔波抗日

  “七七事变”后,一些群众离开被日寇占领的家乡,向北平逃亡,路过斋堂川。一天,一群难民路过到田寺,其中几个年轻学生内心苦闷,他们看不到国家希望,感到非常茫然。在村民的指点下,他们找到了魏国元。魏国元语重心长地向他们讲述抗战形势,肯定地告诉他们:“抗日是有希望的,党领导的八路军已经出师华北。”魏国元的话使这些青年学生坚定了抗日救国的信心,决心参加抗战的队伍。

  安家庄有个李文彬,抗战爆发后,拉起了一支不小的队伍,保卫地方平安。队伍很快发展到300多人,在宛平一带颇有影响力。魏国元多次到安家庄,动员李文彬参加共产党的部队。李文彬很犹豫,害怕共产党会把他的队伍拉走。魏国元说:“共产党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是抗日的,不是来与你争地盘的。”最后李文彬终于答应与共产党合作,魏国元派出得力干部,加强了党对这支武装的领导。

  斋堂川地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号称“京师咽喉之地”,全面抗战爆发后,经魏国元的多方努力,斋堂川地区的抗日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这里成为北平、天津和华北东部、北部通往晋察冀边区的重要走廊。中共北平市委通过它,向外输送大批干部。以此为基础,平西抗日根据地不断扩大,后来又开辟冀东、平北等抗日根据地。

  1937年冬天,中共北方局刘少奇、彭真派苏梅到斋堂川,筹建根据地。1938年初,魏国元到阜平,向聂荣臻司令员汇报工作。聂荣臻问:“现在主力部队开到平西去,能不能站住脚?”魏国元坚定地说:“能站住脚!平西的群众已经发动起来,我们早盼着主力部队到来。”聂荣臻兴奋地说:“好,就派主力部队开到平西去。”魏国元高兴地踏上回家的路,这一次他不再孤单,而是要带着千军万马去战斗。

  春天,邓华支队来到平西,在东斋堂村成立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抗日民主统一战线性质的宛平县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政府,魏国元担任县长。

  宛平县政府成立后,魏国元动员各界人士参加抗日活动。有不少顽固势力蠢蠢欲动,妄图与抗日民主政府作对。有位魏国元的老相识,名叫谭体仁,手下有一个保卫团,拥兵自重。魏国元捐弃前嫌,邀请谭体仁为抗日出力。谭体仁冷淡地说:“谭某不才,干不了你们共产党的事。”魏国元明白他的心理,笑了笑说:“谭先生既然不肯合作,想必抗日也不热心。你不要以为八路军呆不长,告诉你吧,八路军在斋堂扎下根了。”

  魏国元派出地下党盯着谭体仁,防止他暴动。果然私下里,谭体仁联络清水一带的地主武装,准备暴动。他还没来得及发动,就被八路军包围。谭体仁见大势不好,仓皇逃跑,被八路军抓住。谭体仁倒台后,宛平县的形势发生根本变化,很多村子成立党组织和农会,斋堂成为巩固的抗日根据地。中共宛平县委、县政府的牌子公开挂在了大门口。魏国元对群众说,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政权,以后再也不用受窝囊气。

  魏国元利用自己的家产和声望,全心全意为党工作,他鼓舞宛平群众凝心聚力坚持抗战,为创建平西抗日根据地做出了杰出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处干部 乔 克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