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谈往 History

抗日战争与青年的时代责任

路运占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80年前,卢沟桥事变的爆发标志着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开始,也拉开了中国人民全民族抗战的序幕。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一次深重的苦难,也是中华民族一次重生的涅。80年前,当时的青年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责任,热血青年们去前线、去敌后、去延安,为国家的解放和民族的独立付出了巨大的牺牲。80年后,青年人一代又一代地传递着民族的时代责任,撑起民族复兴的大业。

  青年人应该纪念什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一面镜子,既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以史为鉴才能更好前进。作为当代青年人,在纪念这场关系民族存亡的战争中,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反思教训,永葆和平,更是为了增强忧患意识,勇担时代责任。

  纪念抗日战争,不忘抗战之精神。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艰苦卓绝的战争带给中国人民深重的苦难,同时也塑造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在抗战中,向全世界展示了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不畏强权、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永远激励国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卢沟桥隆隆的炮火声渐渐远去消散,可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抗战精神却传承至今。青年是抗战最积极最活跃的力量。毛泽东曾说,青年在“中国革命中起到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早在全面抗战开始前,青年学生就走在了抗日运动的前沿。1935年12月,面对日本侵略者的步步紧逼,北平学生发动了反对“华北自治”的“一二九”救亡运动。全面抗战开始后,许多青年学生响应抗战投笔从戎,奔赴前线奋勇杀敌,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卫了祖国河山。也有众多青年学生奔赴大后方,组织西部抗战文化运动,更有众多的有志青年慕名前往革命“圣地”延安,他们经过短期学习培训即开赴前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可以说,青年积极抗战正是中华民族抗战精神最鲜明最具体的体现,青年是中华民族抗战精神的重要承载者。

  纪念抗日战争,不忘和平之宝贵。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顾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进程,肯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展现我们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告诫我们,要不忘历史,也要珍爱和平。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国与国之间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中国和日本作为邻国,在经济与社会各个领域合作广泛,任何一方的损伤都会对另一方造成影响。作为时代的青年,应该理性看待中日关系,为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自觉维护得来不易的和平。部分青年人非理性地看待中日关系,采取过激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在中日关系出现紧张的时候,一些人片面强调抵制日本甚至打砸日货的行为,最终伤害了自己的同胞,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现在国际上的竞争主要是综合国力的竞争,要想在国际社会中获得别人的尊敬,只有靠不断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在全球经济遇冷、中国经济放缓的今天,当代青年人应当勇担时代重任,敢于迎难而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纪念抗日战争,不忘忧患之意识。曾经,在中国的这片土地上,我们的先人创造了灿烂的东方文明,走在世界文明的前列。近代以来,以天朝大国自居的中国不图进取,采取闭关锁国的政策,逐渐落后于西方。随着西方列强的侵略加深,这个古老的国家民生凋敝、国土沦丧。随着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经历了历史中最黑暗的时刻。如今80年过去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的辛勤付出中,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我们应该牢记历史教训,增强忧患意识,但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并没有改变。当代青年要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青年人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理性看待历史,勇担时代责任。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纪念抗战,不忘国耻”并不是为了记住仇恨,更不是为了宣扬暴力,而是为了让我们“知耻而后勇”,让过去的耻辱成为我们今天的发展动力,努力使自己的国家不断地强大。

  青年应该怎样担起历史责任

  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这就要求青年要做知行合一者,有理想、有行动。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做一个为富强、文明的国家理想而奋进的建设者;做一个为中国国家利益与安全、为世界和平而奉献的保卫者;做一个为国家与世界注入新的活力、推动力而努力的创新者。

  不同历史时期的青年有着不同的历史责任,抗日战争时期,青年人的历史责任是打败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保家卫国,实现民族的独立。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至今日,和平和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正在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当代的中国青年,生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长在“中国梦”渐渐实现的好时代里,这个时代的青年是幸运的。但同时,这个时代的青年肩上的责任一点没有减轻。正如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所说,“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当代青年应时时牢记抗战精神,牢记自己肩上的重任,砥砺精神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当代青年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1938年,沈从文在《给青年朋友》中写到:“盼望青年朋友,相信青年朋友,从本身起始来努力,作一个人,作一个中国当前所需要的国民……建立一个标准,一种模范,由此出发,再说爱国,救国,建国。”青年人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方面具有更宽广的世界胸怀,才能感知世界、感悟世界、感召世界。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革命前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在青年时期就牢固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刘胡兰、董存瑞等无数的人民英雄为了中国劳苦大众的解放和民族独立、国家富强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些中华民族优秀青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献出了壮丽的青春,甚至宝贵的生命。当今,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在学习、吸收西方的优秀经济、技术、文化成果的同时,也十分容易受到这样那样的资产阶级思潮的影响。需要通过不断的教育,帮助青年人进行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改造,全面提高思想素质。

  当代青年人应注重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和实践锻炼。一方面,理论学习是青年人成功的“母乳”。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以此为基础建立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充分认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当代青年一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肩负起自己的庄严历史使命,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实践锻炼是青年人成功“基因”。“宰相必起于州郡,猛将必发于卒伍。”青年人要成长成才必须经过实践锻炼,尤其是基层的实践锻炼。在现在的领导人中,大都是从基层锻炼出来的,他们从一线工人、农民、普通技术员起步,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逐渐成长起来。青年人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从实践锻炼中学习和成长,在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青年朋友:“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勿忘和平正义来之不易,勿忘复兴之路任重道远,当代青年人要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之中,这就是对过去历史的最好铭记,就是对抗战胜利的最好纪念。“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复兴圆梦,青年担当”,昨天,国有大难看青年,今天,助国鼎兴是青年,青年要成为扛鼎的力士,青年又将与国俱兴,成为中国人民中最富成就者。

  (作者系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教研部讲师 路运占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