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提案 Proposal

进“互联网+”共享单车发展

闻丹岩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现代社会,“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已经成为城市交通拥堵治理、空气环境保护和市民生活方式变革的重要内容。“互联网+”共享单车服务系统,提供了便利、低成本的出行解决方案,具有在北京城市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潜力。

  摩拜、ofo等“互联网+”共享单车服务系统,运用GPS、智能开锁、移动网络支付等技术,摆脱了基于服务网点、固定停车桩的服务模式,在投放规模上、骑行人数上已超越了市政系统主持推行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然而,“互联网+”共享单车服务模式在城市管理政策、骑行环境等方面遇到了诸多发展窘境。

  第一,共享单车损毁严重。自行车或被随意扔在水沟里、草丛里,或车链脱落、车座丢失,也有的被遗弃在角落里积满灰尘,不少车辆车牌和二维码已被剐蹭掉。更有甚者,在网络上存在回收和出售共享自行车的情况;第二,缺少维护自行车路权的政策与措施。自行车道路被机动车停放挤占随处可见,随着北京汽车保有量的增大,这种现象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各类两轮电动车无视交通规则,横冲直撞,骑车人要么被挤到机动车道,要么被挤到人行道,隐患较大;第三,存在乱停乱放的现象。虽然共享单车的使用规则中要求用户使用完毕将自行车停放在市政规定的自行车停放地点,但仍有不少人只顾自己方便,随手停到院内门里、马路旁、人行道上甚至侵占盲道。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建议为促进自行车出行创造政策条件。制定保障自行车路权和出行安全的政策与措施,建立一种“优先支持自行车出行”或“同等出行路权”的政策。对各类两轮电动车加强管理,严惩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建立杜绝机动车、路边摊点、违章建筑等挤占自行车道、自行车停车位的各种措施。加强相关部门统筹合作,完善相关法律条款、交通管理措施,打击恶意毁坏共享单车的行为,建立包括社会诚信体系、司法体系、城市管理体系等在内的保障体系。

  其次,加强自行车出行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出行环境。《北京市“十三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中指出:“引导自行车回归城市,形成连续成网的3200公里自行车道路。”建议修建自行车道路时,既考虑新建城区、旅游景区,也要加强对市区原有自行车道路的保护和维修。在购物中心、居民社区、交通枢纽等人群较为集中的地区增设自行车停放场所。

  第三,建立健全自行车出行的教育与宣传机制,激发市民骑行兴趣与自行车健身意识。通过各级教育部门培养青少年自行车骑行意识;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新媒体,向社会公众宣传骑行自行车的健身、环保等价值。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高等教育出版社自然科学学术出版事业部副主任 闻丹岩 责任编辑 郭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