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提案 Proposal

激发首都民间投资创新活力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在经济新常态下,非公有制经济作用凸显,民间投资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在激发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促进首都民间投资发展工作,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首都民间投资面临重大的战略机遇。今年以来,北京市的民间投资正在发生巨大的结构性变化,投资领域和范围不断拓宽,投资质量持续上升,但与此同时,北京市民间投资增速整体数据上有所下降,截至2016年三季度,北京市完成民间投资1944.7亿元,同比增长-1.9%,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33.5%。

  目前,北京市投融资领域主要存在三大不足,分别是投资项目的组织能力不足、投资资金的筹措能力不足、项目和资金的对接能力不足,造成投资标的缺乏,投资渠道狭窄,进而形成投资难的瓶颈,严重影响了民间投资的发展。

  激发首都民间投资创新活力,应以三大创新为导向,即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服务创新。科技创新走向深蓝。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让民营企业从过度竞争的“红海”走向前景广阔的“蓝海”。研究表明,占比重80%的“红海”业务比14%的“蓝海”业务的利润要少22%。文化创新赢得未来。文化产业将是未来的霸主,能够极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北京市已经编制全国首个省级文创产业空间布局规划。服务创新拓展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我国将在培育发展“互联网+”、“大数据+”新模式基础上,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我们建议,应高度重视并有效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有步骤引导民间投资与提升优化首都核心功能的有机融合。

  第一,形成民间投资创新发展的管理机制。首都民间投资与东南沿海省市民间投资相比,在规模、实力、竞争力方面尚存在一定差距。建议相关部门高度关注民间投资发展问题,重视其在加强供给侧改革、提升优化首都核心功能的重要作用,把促进民间投资纳入政府工作计划目标,打破条块分割和层级分割束缚,形成政府多部门和市区联动的协调、对接、支持、扶助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第二,落实民间投资创新发展的对接渠道。首都民间投资配合首都核心功能优化,主要包括两大投资方向,即城市副中心及郊区的核心重大投资项目、科技文化服务创新及融合发展创新项目。

  目前存在着民间投资与政府相关部门无法对接、与投资项目无法对接的问题,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引入民间投资,指定专门部门对接协调,使针对民间投资的项目发布常态化,使各类项目统一标准,充分吸纳民间投资的参与。

  第三,建设民间投资创新发展的服务平台。建议各级政府关注民间投资优质资源整合,民间投资与项目有效对接,重视有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博览会、推介会、发布会等的举办,加大对商协会组织的支持力度,发挥商协会组织在推动民间投资资源整合方面的作用。重视民间投资大数据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包括对项目投资信息的有效发布、分析、对接和监测,可有限度开放一批官方数据服务平台,形成促进民间投资创新发展的综合服务体系。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责任编辑 郭 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