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提案 Proposal

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

时念洋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保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依然面临着复杂的环境和诸多困难,食品安全现状距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全国人民的身心健康,社会的安定团结,也影响到企业的诚信,政府的公信力,保障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添加剂作为现代生产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可为生活提供更多的色彩和味道,延长食品保质期。但如果不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标准执行,超出使用范围,则会对人身健康造成极大的伤害。唯有多方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食品安全治理,方能构筑起食品安全的坚固堡垒。

  首先,制作食品的企业应做到诚信自律,严格遵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格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政府有关部门也要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对食品生产企业的监查力度。

  食品生产企业应依法生产,承担企业安全社会责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的社会公信力,不能因为利益的驱动而违规操作。行业组织协会也要起到纽带作用,积极宣传国家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认真履行行业自律责任,倡导食品企业规范生产和依法经营,自觉遵循社会公约,加强企业生产者食品安全意识,维护市场秩序,确保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其次,食品宣传方面要真实客观。对常用添加剂宣传不够,导致消费者认为某种食物中加入添加剂就是不好、不健康的。也不能夸大,不能进行虚假宣传,以免误导消费者。我认为应该进入社区作食品添加剂宣传与讲座,让老百姓认知哪些是合法的添加剂(防腐剂、漂白剂等)及用量;哪些是非法非规添加物或化工原料冒充食品的添加剂,这些问题造成当今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混乱。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宣传力度。

  第三,加强食品安全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新闻媒体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科学、客观、公正地传播食品安全信息,避免造成消费者心理恐慌。如果发现食品安全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要敢于曝光、揭露,并提出合理性、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作为广大消费者则应学会不盲目跟从不实新闻报道,学会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不信谣、不传谣,面对权益受损,要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权。

  食品安全保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也要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提高社会各界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共治格局,提高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食品安全的保障水平。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亿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时念洋  责任编辑 郭 隆 实习编辑 秦焕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