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时评 Politics

治港出现新局面

鲁 薇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7月1日上任的特首林郑月娥今后道路可能不会平坦,除了要修补社会撕裂、协调建制派与反对派之间的关系、提升香港经济、增加市民福祉等问题之外,如何打击“港独”,避免“占中”事件的重演无疑都是相当艰巨的任务。

  所以,如何治理香港,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并以习近平治港方针去开拓管治新局面,将是香港能否重新步入正轨、谋求发展之关键。

  从太平山山顶眺望维多利亚港,星光璀璨,由此香港被称为“东方明珠”,霓虹灯也是香港往日繁荣的见证。为什么香港能成为国际航运中心、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为什么英国占据的其他殖民地中唯有香港独立鳌头?答案只有一个,因为香港的背后站着中国。

  在上个世纪80年代,香港对于中国内地的位置和角色可以用“举足轻重”来形容。当时,香港的GDP和中国整个GDP相比具有相当的分量和优势。香港的优势在于可以继续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国际交流的通道,可以继续保持其世界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旅游中心以及轻工业制造中心的地位。因而她可以继续辐射内地,可以为内地和世界之间的联系搭建一个中间桥梁枢纽,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香港当时还是亚洲四小龙,在中国内地经济整体获得长足发展之前,她是具有世界声誉的,甚至可以说是举世瞩目的最具活力的经济发展热点地区。香港之所以被赋予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地位,是因为在那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香港代表着一种成功的发展模式,香港成功的发展实践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想象力和发展空间,或者说起到了示范、辐射、引领的作用,几乎自然而然地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参照系。

  2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在这20年里,中国内地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综合实力排名位次以及角色发生了一个怎样的变化?香港特区在面临着什么样的局面?

  在正视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殊的地位和角色的时候,也需要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地位和角色进行重新评价。香港特区是否依然足以保持其在二三十年前的基本地位和角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针对香港澳门特区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

  如果香港不具有这种特殊的辐射作用,不具有这样一种特殊的引领者的身份,她就可能会丧失作为中国发展特殊支点的角色,支点角色的丧失意味着香港就不可能再具有所谓的特殊之处。“有为才能有位。”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该自觉地意识到,这种特殊之处是历史赋予的,是具有偶然性的。这种特殊地位不是简单的伸手要来的,而是要通过自身的作为才能够继续保持。

  如今霓虹闪闪依旧,往日繁荣却不再。对岸的深圳悄然崛起,承载于其敢为人先的创造力、年轻活力的人才队伍、成功的产业升级和城市交通建设等,当然这一切都无法脱离一个高效、有魄力和作为的政府。

  香港目前关键的问题是为什么“天空”会出现裂痕?这些裂痕并非政策问题,而是政治问题。事实上,“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并不完善,二十年来遇到了很多挫折挑战,这些都是事实。

  例如,林郑当选后,香港媒体充斥一种观点,认为林郑上任后的首要任务是要弥补社会撕裂:“新特首应致力促和谐”“选对特首,弥合裂痕”“林郑能弥合社会撕裂”、“林郑若当选,首务补撕裂”……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往往很骨感。

  弥合社会分歧与嫌隙,林郑当然责无旁贷,但香港各方政治力量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香港政治舞台仍然在上演一场场政治较量,各类政治“阴谋论”、泛政治化的政策解读都令政府一些初衷良好的政策遭到歪曲。

  例如,距今逾两年的“占中”事件曾经一度席卷了香港这片自治的中国领土。持续七十九天的街头抗议,让香港的多个地区陷入秩序瘫痪。“占中”运动扰乱了香港秩序,并给香港社会造成了极大损失。

  而今,“占领中环”运动的几位组织者——包括被并称“占中三子”的戴耀廷、陈健民与牧师朱耀明终于“等到了这么一天”,警方通知将对他们提起刑事诉讼。据知,警方将分别落案,起诉这些发起或参与运动人士违反“公众妨扰罪”、“煽动妨扰罪”等罪名。一同被提起诉讼的还包括当时的学生组织负责人,也有前任与现任立法会议员等其他六名参与者。

  让人感到不同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过去4年向世界展示与以往中国截然不同的管治哲学,习强调要全面“依法治国”,遏止“黑箱作业”的舞弊行为,并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建立世界政治领袖的新形象,决策强调以民心、民意为依归,因此当然是有成熟智慧去履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重大承诺。

  香港是否能够看清亚太和整个世界,“重新找准自己位置”,厘清当下香港发展的主要矛盾,“要避免把自己搞得像发展中社会的城市那样躁动,天真地以为只要能完全拷贝某种外部政治形式,香港面临的重大问题就能迎刃而解”。香港所处的亚太大环境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最稳定可靠的是内地和中央政府,而香港很多优势只有背靠内地时才是优势,香港需要与时俱进,防止墨守成规,“当中国踌躇满志的时候,香港也一定充满希望”。这话应该是千真万确的,无论政治扶持还是经济支持,内地都是香港的最大力量和源泉。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广角镜》杂志社社长 鲁 薇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