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视点 Focus

东方之珠更璀璨

杨莉珊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香港回归是中华民族百年的期盼和梦想,令人难忘的是,香港回归政权交接仪式的当天,终日大雨滂沱,意味着湔雪百年国耻。香港回归之夜的滂沱大雨,也预示了香港将在风雨中前进。

  回归20年来,香港栉风沐雨,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各种困难一次次冲击和考验着香港,香港也一次次克服困难,化险为夷。不管顺境逆境,中央对香港的关怀始终如一。在香港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中央都给予香港及时的支持,为香港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回归20年来,香港这枝植根祖国怀抱的紫荆花开得更加艳丽,这颗太平洋岸边的东方之珠更加璀璨。

  回归20年来,中央推出一系列“挺港”措施,包括开放个人游、开放人民币业务、签订CEPA及补充协议、推动粤港合作和泛珠三角经济区域合作、推出促进两地合作的“36条”政策措施、重视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等等。中央政府大力度、高密度、宽范围地出台支持香港发展的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和对香港同胞的关怀。

  中央一系列挺港惠港措施,直接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发展与民生的改善,并消除了区域经济合作中的一些基础设施瓶颈和体制性障碍,既体现了中央坚决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和诚意,也是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利国利港、互利共赢。

  香港在内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也做出了重要的历史性贡献。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地位、健全的法制、充裕的资金和技术以及成熟的金融市场,香港一直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进入中国的窗口与平台。香港还以始终如一的赤子情怀回报祖国母亲,港人热心支持祖国各项事业发展,内地遭遇灾害,香港同胞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充分体现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

  香港回归20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进行了五次释法。人大释法都是针对香港社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或者是涉及中央政府管辖的事务,香港法院无法解决的案件所进行的。释法的结果,每次都厘清了法律规定和立法原意,消除了法律解释上的不明朗性,完善、巩固和发展了香港法治。2016年11月7日的第五次人大释法意义更加重大,这次释法关乎国家统一、领土完整、民族尊严,是香港法治的重大巩固和发展。香港法院依据人大释法而作出的公正裁决,不仅沉重打击了“港独”和维护了“一国两制”,也彰显了法庭和法官的正义形象。

  2017年3月26日举行的第五届香港特首选举,比过去四届特首选举竞争都激烈,这是一场争夺香港管治权的选举。在这次选举中,中央信任的林郑月娥高票当选意义重大,一是粉碎了反对派和外国势力透过代理人争夺香港管治权的图谋,二是有利新一届政府修补撕裂,团结社会,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

  香港回归祖国两年前,美国《财富》杂志曾发表封面文章,预言“香港已死”。香港回归10周年时,该杂志发表题为《哎呀,香港根本死不了》的文章,坦承当年的预言完全错误。而在2012年,它的姊妹杂志《时代》周刊创造了一个新名词——“纽伦港”,认为纽约、伦敦与香港已构建了一个能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金融网:“如果你读懂了‘纽伦港’,你就能了解当今世界。”

  其实,《时代》周刊这样的论断还须与时俱进。到今天应该说:“如果你读懂了‘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你就能了解当今世界。”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意味着祖国对外开放实现战略转变,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一带一路”不单是国家的大战略,而且是香港的大机遇。“一带一路”贯通亚洲、欧洲和非洲的经济合作走廊,通过推动区域内国与国及地区之间的基础建设,以实现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的“五通”。香港是世界上“五流”亦即人流、物流、服务流、资金流、信息流最融通的地区。“五通”与“五流”融会贯通,相得益彰,必将为香港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这是香港未来发展面临的又一次难得历史性机遇。国际一流湾区如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

  相比起世界其他“湾区经济体”,粤港澳大湾区还具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将可全面提升三地的国际竞争力,是在“一国两制”下通过创新区域合作模式、谋求互利共赢的重要举措。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其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3%,香港作为大湾区中最具国际性的城市,又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完全可以在其中成为与国际沟通的超级联系人,发挥好龙头作用。

  回顾回归20年来的香港发展,多方面足证香港成就非凡:香港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被世界银行、美国传统基金会、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等多个国际性机构评为良好或是最自由经济体。虽然20年的“一国两制”实践也出现了不少困难、矛盾和问题,但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坚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和决心,携手奋斗,经受了种种考验。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只要我们勿忘初心、保持耐心、坚定信心,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香港香江国际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 杨莉珊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