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视点 Focus

香港定能继往开来

施荣怀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不知不觉,香港回归祖国已20周年。20年来,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祖国内地持续稳定的发展为香港提供了坚强的后盾;繁荣稳定的香港也为国家建设、内地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历史实践验证,对回归、对“一国两制”有信心的人,都是受益者,展望未来,香港要找准定位,在国家的发展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有信心的人是受益者

  仍记得1997年6月30日的深夜,香港回归祖国的主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新翼大礼堂举行。虽然没有亲临现场,仅从电视画面看到那情景仍令我心情澎湃。7月1日零时,英国国旗降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徐徐升起,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在大礼堂响起,震撼着每一个香港同胞和内地同胞的心。

  1997年回归前,有朋友会问我,为什么没有像其他人一样选择英国、加拿大等国的国籍,这就要问我的根在哪里。我出生于爱国爱港华侨商人家庭,幼承庭训,父亲施子清博士常常教导我们,不要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我们一家人选择了留在香港,并与之共奋进。

  父辈上个世纪50年代自内地来港安家、兴业,将香港视为第二个家乡,他们白手起家,埋头苦干,为香港实业在上世纪的蓬勃发展,贡献良多。同时,他们亦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交流、文化融合付出诸多的努力。时代变迁,在父辈辛勤开拓的疆土上,我目睹香港这颗东方明珠在祖国的荫蔽下,地位不断提升。80年代改革开放,内地沿海地区经济飞跃,香港功不可没,其先进的管理技术、充足的资金,成为支持沿海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事实证明,对回归、对“一国两制”有信心的人,都成为了受益者。20年来,我们见证了祖国日益富强,令我们对拥有中国人的这个身份也备感自豪,而祖国这些年来,不论大小事务,都支持香港,维护了香港的繁荣和安定,增加了港人的信心。

  两地携手发展 立于不败之地

  1985年,我从美国学成归来,投身于家族企业,因为生意关系,常常往返于内地与香港。两地融合逐渐加深,我开始参与两地的社会事务,2003年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以来,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之后我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等一系列社会公职,感觉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尤其在促进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上,我深觉香港要快马加鞭,赶上国家近年来的发展快车。

  2012年至2015年的3年间,我担任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多次率团带领一众厂商会会董、会员深入内地多个城市如武汉、厦门、南京、内蒙古、义乌等省市访问。目的就是通过增强与内地的经贸交流,帮助港商寻找新的商机,实现产业转型。我常常对港商们说,以前是香港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现在则是香港企业要跟着内地企业一起“走出去”,才能不被时代的洪流所淘汰,当然,我相信香港企业仍旧雄心壮志,香港的未来一片光明。

  如今,仍有部分港人未曾走访内地,还不清楚内地的根本性变化,对国家的发展存在一些误解。作为北京市政协常委和全国政协委员,我乐于带着香港各界朋友走访内地城市,及时将内地的发展讯息带回香港,也将港人的创新理念以及优质品牌推广到内地,促进两地多个领域的融合。两地一定要把握机遇,携手发展,才会在国际上立于不败之地。

  香港明天更美好

  20年前,香港不但顺利交接、平稳过渡,更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在基本法的基础上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保持了繁荣稳定,“马照跑、舞照跳”,成为人类历史上的一大创举。

  20年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历任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同香港同胞一起团结奋进,克服了金融海啸、非典疫情等带来的严重冲击;积极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香港政治社会经济各种深层次矛盾带来的各种挑战,维护了香港大局的稳定。

  20年来,香港与内地不断深化交流,经贸合作更加紧密。香港继续保持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继续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开放的经济体和最具活力、营商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中央亦大力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令香港成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前年推出了划时代的“沪港通”,去年又开通了“深港通”,接纳了香港加入亚投行的申请,令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中也可发挥关键角色作用。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计中,中央也预留了一席给香港,所以,香港更要善用金融业的龙头地位,发挥优势作用。

  香港同胞不仅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实现了香港的持续发展,也为人民币国际化,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为国家与世界各国进行日益广泛的经贸、科技、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更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香港要珍惜“一国两制”这一特殊地位所带来的发展机遇,要加快搭上内地的经济快车,去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回顾香港过去20年风雨兼程,更加坚定大家对香港未来的信心,更加明确香港前行的方向。今年,我们迎来了香港回归祖国第20个年头,相信未来香港一定能够找准定位,开创出香港更加辉煌的第2个20年,为国家的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恒通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施荣怀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