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聚焦 Spotlight

联防联建 协同保护 共建京津冀美丽水生态

李长友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北京市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以前所未有的政治担当,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为重点,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政协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坚定参与者和支持者,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脉相通、水脉相连,是风雨同舟、携手并进的发展共同体。利用业已形成的跨区域协商平台,研究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问题,是继交通一体化、科技协同创新主题之后的又一重大课题,充分体现了对水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大局意识,充分体现了政协创新协商民主形式的实践成果。

  聚焦重点

  水生态建设步伐坚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近,我们到天津、河北学习考察水生态建设情况,所见所闻,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北京作为首都,承担着“四个服务”重要职能,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环境,是落实总书记要求、履行服务职能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近年来,北京市始终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三项重点任务为突破口,以水资源保护、污水治理和河道生态修复等工作为抓手,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以水定人、以水定地,坚持节水是保护生态、减排是保护生态、治污也是保护生态的理念,水生态建设和协同治理取得积极进展。

  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连续实施两个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大中型污水处理厂从2012年的41座增加到67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日672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从83%提高到90%,其中城六区为98%,基本解决了城镇地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新建污水收集管线1400公里,消除入河排污口366个,基本解决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晒太阳”的问题。通过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水价、淘汰高耗水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大再生水利用,基本解决用水过度、铺张浪费的问题。

  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克服条块分割、九龙治水的弊病,全面实施“河长制”,全市设立各级河长406名,全面落实“三清、三查、三治”责任,清河岸、清河面、清河底;查污水直排、查垃圾乱堆乱倒、查违法建设;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河湖面源污染、治理河湖岸生态环境。欢迎社会监督举报,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将河湖治理纳入督察内容,并作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形成“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行业监管、专业管护、社会共治”的河湖生态环境管理体系。

  治理成效不断显现。北京市以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以水源安全保障为主线,强化源头防控、系统治理和综合整治,通过实施河道截污治污、恢复和新建湿地、建设绿色廊道、河道两侧划定禁养区等形式,不断提升水环境容量,扩大水生态空间,城区主要河道基本还清,水体达标情况逐年好转,过去的河道人们掩鼻而过、敬而远之,如今的河道水清花香、游人如织,成为人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加强对南水北调的综合利用,采取九级泵站,将南水的一部分输送到密云水库和回补地下水。目前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17亿立方米,平原地区地下水水位基本实现止跌,潮白河水源地地下水位平均回升7.5米。

  治理协同不断加强。建立了跨区域、跨流域调水机制,通州区与三河热电厂建设了全国首个跨区域再生水调水工程和联合供热工程;建立了水污染应急联席制度和长效协作机制;启动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新机场和冬奥会水源保障、南水北调东线北延等重大项目也在联合规划之中;北京和河北联合签署了《共同加快张承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协议》,启动京津冀三地环境敏感区水生态建设,合作开展饮用水源保护、水资源环境治理、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等项目。

  协同发展

  水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生态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需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之一,且三地是不可分割相互影响的共同体。这些年,我们虽然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与党中央对北京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园的新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

  统筹规划有待完善。针对冬奥会、新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等新的战略布局,需要出台以生态资源承载力为基础,以流域水资源条件为约束,确保京津冀水安全的规划体系。

  综合治理有待加强。京津冀目前仅制定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但对于其他跨区域河流,如潮白河、北运河、河、拒马河等尚未制定相关流域综合治理方案。

  生态补偿机制尚未建立。由于跨省河流地处不同的辖区,致使“完整”的河流水资源分属于不同的“地方利益”,水环境补偿面临着“跨省”利益协调,需要国家层面参与、指导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健全。京津冀三地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不一致;流域协同管理仍缺乏统一的地方法规、绿色产业标准和管理措施;流域机构监督管理没有清晰的法律规范;缺乏流域的水资源法和水环境法等等。

  信息共享机制尚未形成。京津冀三地仅在应急污染联防联控等方面实现了信息共享,对于河道水环境监测信息的共享机制仍处于起步阶段,不利于三地水安全保障,也不利于三地在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等方面交流与合作。

  联手共建

  水生态建设前景光明

  水的流动性,决定了治理的协同性和综合性,任何一个行政辖区不可能独善其身,需要区域共建共治。水生态建设,我们三地需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自觉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和岸上岸下,抓住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的历史机遇,推动京津冀水生态建设实现新突破。

  共同凝聚水生态治理工作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要把解决水的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水的引导约束功能和服务保障功能,整体构建区域水资源保障和水生态建设布局。坚持顶层设计、协同发展,坚持思路引领、规划统筹,坚持协调兼顾、量水发展,突出生态治水、科技治水、智慧治水,以水资源承载力为刚性约束,实现总量控制;以高效循环利用为前提,优化用水结构,科学配置水资源;以自然水系为骨干,统筹山水林田湖等生态要素,重点打造河流生态绿色廊道;以全面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均等化建设;以构建流域管理体制机制为抓手,提升水资源环境系统治理能力。

  共同描绘水生态治理工作愿景。力争到2020年,京津冀重要河湖生态功能基本恢复,协同治理综合管控体系基本建立,现代水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水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高,防洪减灾能力逐步提升,水源涵养保护能力逐步增强,地下水超采问题逐步改善,初步形成利用高效、空间均衡、人水和谐的局面。到2030年,在全国率先建成节水型社会,基本实现山水林田湖相互依存、和谐共生,基本实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的良好生态环境。

  共同编制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要用规划框定生态空间边界,明确水资源利用上限、水环境质量底线,以及水生态功能区、水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的保护红线;要用规划约束引导经济社会发展布局,构建自然水系与调水工程互通互联的协同供水格局,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空间开发格局;要用规划聚焦生态建设的力量,寻求京津冀地区整体利益最大公约数,推广《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经验,一河一策,做好每个重点流域水生态空间管控规划。加快规划潮白河、北运河、蓟运河、大清河流域综合治理,确保京津冀尤其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供水、防汛和生态安全。

  共同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区。山川秀美,关键在水。北京、天津应进一步加强与水源涵养功能区合作,针对河北张承地区作为主要水源涵养地的特点,探索形成“点状开发、面上保护”的空间结构,总结推广北京清洁小流域、天津海河、河北塞罕坝治理等先进理念和做法,按照“保护水源、改善环境、防治灾害、促进发展”的总要求,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三道防线。

  共同探索生态补偿机制。生态补偿,政策要保证。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污染、谁补偿”的原则,以永定河流域为试点,充分考虑受偿方所在区域的社会经济特点,以及补偿对象的生态特征,通过京津冀三地签订补偿协议,或以财政部、环保部和水利部出台相关政策,建立水量、水质双重补偿机制,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层面对京津冀三地水务合作给予资金支持。

  共同建立流域管理体制。职责明确,才能执行到位。一是以解决流域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突出问题为导向,探索按流域设置监管和执法机构,形成合力,实现流域环境保护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环评、统一检测、统一执法。二是建立出台相应的流域管理制度,如京津冀地区建立流域规划、水资源保护与分配、联合调水、产业发展等制度。三是发挥海河流域已有机构作用,制定三地协同治污方案,统筹京津冀的生态用水,协调处理水资源分配,河长联系制度,保障污染防治合作有序进行。

  共同打造科技协同框架。环境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科学理念和先进技术的支撑。要充分利用京津冀三地科研院所云集、科技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在水资源保护、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和河道生态修复等共同问题上,统筹三地专家科研团队,建立专家智库,开展科技交流,分享信息和技术,促进三地水安全保障科技水平的提升。大力培育和扶持各类水安全保障研究机构,推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创新体系的建设。制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排放总量,并建立一套完整的水环境标准体系和技术指导规范。

  共同创新信息共享体系。信息是沟通的桥梁,是合作的纽带。建立京津冀三地全方位的水安全保障信息共享体系,提高跨区域水安全保障水平。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信息平台,优先考虑建立防洪及雨水汛情、跨界考核断面水量水质、水污染应急处置、跨省界联合执法等方面的信息共享机制。

  一直以来,为保首都平安稳定、天蓝水绿,天津和河北做出了巨大牺牲和奉献,给予了北京兄弟般的支持。我们一直铭记在心!在当前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下,北京会心怀感恩、勇挑重担,与天津、河北一道,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勇气,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劲头,同心协力,并肩作战。我们相信,兄弟齐心,其力断金,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片绿水青山,一定能够营造出人水和谐、生态友好、繁荣发展的美丽京津冀。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本文为其在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 李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