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7 > 百艺 Feature

既茂乎全而又淳于一

程茂全

时间:2017-07-21   来源:2017-07

  章草兴于汉代盛于晋唐,摹其形不难而得其神不易。西汉扬雄云“书为心画”,心中乏文墨,形于笔端则苍白无神。郑诵先老先生的书法凝聚其文人气质,所作章草自然浑朴古拙,遒劲有神。启功先生曾评道:“诵翁植基柳法,落笔自园,以作章草与西陲出土之古墨迹极相吻合。”

  程茂全是在郑老晚年拜入其门下的,深得郑老喜爱,并教其书法与国学知识,且赠其一字曰“淳一”。“淳一” 即是志淳于一,这也是程茂全追求的方向。他的座右铭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淳一少时多有爱好,凡国画、诗词、武术、京剧、裱画等俱非一般涉猎,而这正是他人文素质中不可或缺的成分。他深谙郑老对他的教导:“学如牛毛成鳞角,傥其成者善磨琢,要知艺业在专精。”从而不断加强其文化修养和博以养专之理。

  如今的程茂全并非居家的专业书画家,而是琉璃厂古文化街要冲之地宏宝堂画店的掌舵人,他以其文化素质的优势特点,为弘扬中国书画艺术作出了颇有特色和影响的贡献。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