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17-06 > 学习 Study

专门委员会与协商民主

石文斌 王 东

时间:2017-06-21   来源:2017年06期

  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各专门委员会都能够认真做好委员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团结联谊和学习交流等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专门委员会的地位日益重要,作用也更加凸显,成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托,成为加强与党政部门、民主党派、社会团体沟通协作的重要平台,成为联系和服务委员的重要纽带。实践证明,只有专门委员会的协商民主工作搞好了,整个政协的履职水平才会提高。按照《政协北京市委员会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办法》要求,通过对本届政协以来城建环保委员会开展协商民主工作的实践和总结,我们认为,要想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专门委员会的协商民主工作,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聚焦用力。

  强化学习是必要前提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履行职能的迫切需求。专门委员会要把加强学习作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提高协商民主工作能力的必要前提,只有学深悟透,才能把握大方向、抓住“牛鼻子”、提出实建议。

  本届政协以来,城建环保委始终坚持以学习为引领,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筑牢政治思想基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系统组织学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等精神,还多次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和交流。

  专门委员会在组织学习交流活动时,应注重调动政协委员的积极性,扩大参与的覆盖面,减少出现经常性的“盲区”,更加突出强调把提高协商民主能力作为必要的前提。

  围绕中心是首要任务

  近年来,随着北京人口和功能不断集聚,“大城市病”问题不断凸显。为了进一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为目标,按照市委下达的协商工作计划和市政协常委会工作部署,城建环保委始终聚焦中心,坚持“三个围绕”,开展协商议政工作。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调研协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在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市委交给市政协的重要任务”要求,2015年,城建环保委员会就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和交通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等工作开展了议政性主席会议协商和联合调研等协商活动。本着“专家咨询、委员为主、三地协同、突出重点”原则,成立了专题调研组,先后赴河北、天津等地进行联合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通过市政协召开的第一次议政性主席会议进行专题协商,最终形成了《关于加强京津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调研的报告》和《关于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专题调研的报告》,委员们提出的“合作治理,扩大生态容量、提升环境质量”“先行先试,加强京津冀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统一法规标准,提升区域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等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在调研成果的基础上,北京市政协在京津冀三地主席联席会议上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特别是建议要加快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在三地政协领导层形成了共识。《人民政协报》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共守一片‘蓝天’”为题,整版报道了专题调研协商成果。

  围绕治理“大城市病”开展专题协商。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城建环保委员会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中心城区环境整治”和“缓解交通拥堵与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等工作,开展了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和民主监督等协商活动。2015年,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开展了议政性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在专题协商过程中,以聚焦解决“大城市病”,促进首都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在2014年第一阶段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总体规划修改开展了第二阶段专题协商工作。本着“委员为主、专家领衔、界别参与、区县联动”的工作思路,共召开各类座谈会57次、共计1528人次参加,收集各种意见建议1732条。整理形成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修改与实施10个方面90条意见建议。委员们提出的“疏解非首都功能,调整优化北京城市功能”“建立人口调控机制,有效管控城市人口”和“实现目标统一下的‘多规合一’”等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建筑垃圾管理问题一直广受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的关注,已成为北京大城市病中的顽疾,也是城市管理的难点。2014年,在加强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工作建议案的基础上,城建环保委组织政协委员与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就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后续工作等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从“加强施工工地管理”“提高建设标准”“加快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和“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监管”等方面积极建言,与政府部门通过协商,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使建筑垃圾管理工作得以有效推进。

  围绕民生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破解特大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先后就“本市公交优先战略”“打击违法建设”“重点领域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城市公共空间设施管理”“保障房建设”“轨道交通建设”“空气重污染应急”“‘专车’管理”和“快递服务业发展”等工作,开展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协商恳谈和民主监督等多种协商议政活动。本届政协以来,专门委员会每年都要对城建环保类提案的总体质量进行评价,通过认真地分析和梳理,先后就“加强本市保障性住房管理体系建设”“在三环、四环主路施划公交专用道”“取缔北京周边农村燃煤,减少构成雾霾环境污染源”和“加强本市电动(燃油)自行车和三轮车管理”等提案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2014年,为落实“协商于决策之前”的理念,城建环保委组织政协委员参加水价调整听证会和公共交通票价改革听证会,参与《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送审稿)》《北京市水土保持条例(送审稿)》和《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等意见征询工作,与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口协商。2016年,为进一步转化民主监督成果,城建环保委将民主监督组的议题转化为主席协商恳谈活动,如围绕“城市公共空间设施管理问题”开展“连续剧”式的跟踪调研,通过协商恳谈活动,委员们针对“城市公共空间设施过多过滥,已成为影响首都环境和城市管理的突出问题”等,提出了“应进一步加大城市公共空间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加大统筹力度,赋予一个部门统筹的权力,解决条块分割、管理分散等问题”等五类意见建议,为政府部门推进有关工作提供了科学参考。通过探索协商式的民主监督形式,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委员“在政协协商”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突出调研是主要方法

  调查研究既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和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也是为政协委员搭建协商民主平台的主要方式方法。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不仅要体现政协的优势和特色,参与面要广,更要在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果上多下一些工夫,做到精益求精。2016年,城建环保委围绕“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和“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等议题开展调研协商。为做好这些调研协商工作,专门委员会同相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区政协等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协商工作。如就“加强城市管理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开展专题调研协商工作中,首先成立了调研组,先后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动员部署会,邀请了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情况通报,组织了辅导报告会、区政府负责人座谈会,多次组织了专家座谈会、调研协商座谈会,赴市规划委、住建委、市政市容委、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走访、座谈,赴西城区、石景山区、通州区政府部门及部分街道办事处进行视察、座谈,随时与市委十次全会文件起草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 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的意见”)保持信息沟通。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30次,参加人数650人次。在调研协商过程中,主管主席反复要求一定要理清工作思路,找到科学调研方法,并多次与课题组成员、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等进行调研、座谈、研究,使最终形成的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更具亮点、更有实效。同时,通过这些充分的调查研究,也为各界委员提出真知灼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调研过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区域协同发展,体现了“寓协商于调研之中”的特点,以有效治理“大城市病”为切入点,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机制体制改革等深层次问题提出了“严格落实依法治市,提升法治支撑和保障作用”“创新多元参与模式,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等6个方面共28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也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做好新形势下城市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

  专门委员会在推进协商议政活动的过程中,必须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调查研究工作,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调研成果,为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拓宽渠道是重要保障

  知情明政是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热情、发挥主体作用的必要前提,拓宽渠道是厚植协商民主优势、提升协商民主作用的重要保障。专门委员会应该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活动。

  城建环保委为了进一步拓宽协商渠道,通过认真地总结和梳理,主动从重点提案、专题调研、民主监督等课题中选取了一些好的素材,以小切口的方式转化成为协商议政活动。比如,本届政协以来,城建环保委围绕本市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城市公共空间设施管理工作开展连续的民主监督。2016年,又对“城市副中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水环境治理工作”和“城市公共空间设施管理工作”等议题开展了协商议政活动,通过持续性和“宽口径”的调研协商,既能使政协委员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对话沟通,又能使相关政府部门之间进行直接协同配合,充分利用了“在政协协商”这一平台作用,把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府部门两个积极性有效地结合起来,既有协商活动,又有成果转化,还有信息反馈。实践证明,这些协商议政活动与提交一份调研报告或提案相比,其实际效果会更好、更实。近年来,为了更加激发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热情,拓宽协商渠道,城建环保委对重要的协商议题都要组织开展系列的协商议政活动,如邀请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情况通报、邀请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召开座谈研讨会、实地调研视察等,让政协委员能够更好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全面掌握社情民意,为委员们知晓“上情”、反映“下情”,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搭建了新的协商平台。在协商议政过程中,如何厚植协商民主优势、提升协商民主作用,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不断实践的。搭建好政协委员与政府、社会各界与政府、政府部门之间沟通协商平台,既可以更好地疏通相互协商的渠道,又可以有效对接成果的转化。在协商议政过程中,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是经常性的,而我们邀请的知名专家学者、各社会团体组织参与,这实际上就实现了社会各界与政府的互动沟通。协商成果的转化环节也是政府各相关部门之间通过我们政协这个协商议政平台达到了相互沟通协调的目的。

  几年来协商民主工作的实践证明,只要不断拓展协商渠道,注重发挥“在政协协商”平台功能,不断厚植协商民主优势,进一步提升协商民主作用,专门委员会协商议政活动就会富有实效。(作者石文斌系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干部 石文斌  作者王东系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干部 王 东  责任编辑 徐飞)